重庆市九龙坡区生态环境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生态环境局 > 部门信息

九龙坡区推行“企业河长制”,探索治河新思路

日期:2023-05-19

九龙坡区为重庆市的工业大区,辖区内水系主要为一江三河(长江九龙坡段、大溪河、桃花溪、跳蹬河),城区河段沿线排污企业数量较多,加之河流水量较小,环境容量趋于饱和。近年来,九龙坡区探索治河新路子,推行“企业河长制”,政企合力推动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逐步形成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新格局。

一、让准污染者治理者

近几年工业企业尾水虽达标排放,但排入河道后,城市河流难以稀释自净导致水质下降。因此,九龙坡区提出让企业也参与河道管护,转变企业身份,让准污染者变成治理者。2023年九龙坡区聘用10家重点涉河企业负责人担任河长。企业河长这个新头衔可以督促企业严于律己、主动作为,更好地落实河道管护责任,能更直接的解决企业在生产生活中污染问题,及时发现污染源头、快速处理。

二、“企业河长”主动推动节水减排

自聘用企业河长以来,企业河长主动开展节水型企业创建,减少生产用水,从总量上控制尾水排放,从源头减少污染。企业河长除了广泛宣传工业节水支持政策,还积极组织企业申报市级工业振兴资金中水资源利用高效化改造项目,学习节水技术、改造节水设备、更新改造厂区破旧漏损管网,杜绝跑冒滴漏,把提高用水效率、降低用水消耗作为降耗管理工作重点。目前,全区完成节水技术改造投入1568万元,转变用水量达10万吨以上的7大重点用水行业为节水型企业,成功创建国家级绿色工厂3家,实现节水278万吨。

三、因河施策 “制定”尾水治理方案

九龙坡区按照能接就接、不能接就提标的原则,分类处置跳磴河、金竹沟沿线的15家重点企业排污去向问题。一是对于短期内不能接入管网的,建议实施工业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将污水直排标准提高至《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准V类水质标准;二是对于污水可生化性较好的污水,建议暂不实施提标改造,由企业自建泵站及接入管网,进入污水处理厂处理;三是对已接入污水管网的企业,建议维持现状、加强日常监管,暂不实施提标改造

下一步,九龙坡区在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过程中将继续深化河长+企业河长,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增添河长+警长”“河长+检察长”“河长+社会监督员”“河长+青年志愿者等一系列较为成熟的河长联动体系,推动企业河长务实作为。让九龙坡区企业走出一条既有利于自身经济增长,又有利于社会效益提高的绿色发展之路,争取在全市树立企业河长治水典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