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九龙坡区生态环境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生态环境局 > 部门信息

九龙坡区“三大抓手”破解环境信访投诉难题

日期:2023-05-26

重庆市九龙坡区是传统工业大区,污染源点多面广,“邻避效应”突出。近年来,九龙坡区紧盯问题清单,用好三大抓手,环境信访投诉量连续三年下降,社会公众生态环境满意度从72.65%提升至94%。今年1-4月,在经济复苏、环境信访投诉压力上升的大背景下,九龙坡区实现环境信访投诉、环境行政处罚案件“双下降”的良好开局。

一、党建引领,蓄积奋进动能

(一)强化党的领导

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支部建在科室上,全员聚在党旗下。把环境信访投诉的办理效果作为检验干部宗旨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的重要指标,打造一支对党忠诚可靠、恪守为民之责、善做群众工作的高素质队伍,为做好环境信访投诉工作提供组织保证。

(二)增强制度约束

先后出台(修订)环境信访投诉工作管理办法、行政调解工作办法等8项制度性文件,规范工作流程,细化责任分工,强化监督约束,并将环境信访投诉纳入对镇(街道)经济社会发展考核量化指标,压实各方责任。

(三)创新工作方法

创新采取销号管理与宣传沟通“双闭环”机制,通过梳理制定问题清单、整改清单、督导清单、销号清单等“四张清单”,逐一推动问题解决,形成“收集—交办—督查—销号—跟踪”管理闭环。同时,将问题整改成效转化成新媒体宣传资料,一键直达群众掌上,形成“反映问题—问题整改—成效反馈”的沟通闭环。

二、服务先行,筑牢统一战线

(一)交流互动,赢得群众信任

开设环境信访投诉专用微信号,设立环境信访投诉24小时受理热线,与12345服务热线、“互联网+督查”等渠道多线并行,通过与投诉人的高效互动,及时精准整治群众反映问题。对区域性热点投诉,通过院坝会、座谈会等方式全面掌握群众诉求和问题线索,并及时通报工作进展。

(二)助企纾困,争取企业支持

针对工业废气“邻避效应”难题,结合区域发展定位及“双碳”战略,组织“环保管家”专家团队送方案、送技术,通过积极争取资金实施深度治理、推动有关工艺升级改造等措施,在有效减少环境影响的同时尽可能减轻企业负担。2022年,争取专项资金916万元,直接受益企业28家,显著改善西彭片区空气环境质量,片区工业废气投诉量同比下降48.3%。

(三)部门协同,凝聚监管合力

主动与住建、城管、市场监管等部门及属地镇街建立会商机制,定期通报信访热点,提出解决措施,形成监管合力,有效化解一批施工噪声、餐饮油烟等领域热点投诉。

三、法治兜底,夯实监管底座

(一)开展专项整治,严格执法检查

聚焦工业废气、餐饮油烟、工地噪声三大领域,对热点投诉区域、投诉对象不定期实施专项突击检查,依法严惩逃避监管方式排放污染物等环境违法行为。2022年,通过环境信访投诉线索查处的环境违法案件占比上升至58%。

(二)优化执法方式,延伸监管触角

以智能监测预警及群众提供的问题线索为导向,结合环保大数据平台与无人机等技术装备,打造守护生态环境安全的“千里眼、顺风耳”。今年2月,根据群众举报线索,连夜组织人员通过热感双光无人机开展空中排查,掌握相关情况后,第一时间会同公安机关进行突击检查,成功打掉一处隐蔽的非法处置危险废物作坊。

(三)强化有奖举报,提升监督效能

2022年,九龙坡区将生态环境违法行为有奖举报奖励范围从7项增加到18项,并大幅上调奖励金额,同时强化有奖举报制度宣传。今年一季度,有奖举报案件数同比上升600%,形成生态环境违法行为高压监督态势。

下一步,九龙坡区将继续用好“三大抓手”,着力完善数字化监管网络,强化智慧执法运用,快查快处问题线索,进一步化解群众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在提升监管效能的同时不断增强群众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参与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