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九龙坡区生态环境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生态环境局 > 焦点图片

九龙坡:淬炼队伍铸铁军 实战练兵提效能

日期:2021-09-18

多措并举,创新执法帮企减污  

既要严格执法,又要热情服务。督促、指导、帮扶企业,查漏洞、补短板,最终实现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双赢。九龙坡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这样定义执法工作。

分类监管,落实正面清单出真招。6大类217家企业纳入监督执法正面清单,不纳入各类专项行动检查范围,免于双随机抽查。落实分类监管举措,实施差异化执法,清单内企业通过传送照片、台账等方式代替现场检查。优化监管执法方式,推进158家一级监管对象、843家二三级监管对象一企一档动态更新,根据污染源类型,提前梳理检查事项,进行清单式执法,提高执法效能。

科技支撑,智能云监管精准发力。强化智慧环保建设,充分发挥大数据、智慧环保系统的监督管理和调度作用,适时分析各时段、区域环境质量,为决策提供依据。强化在线运维管理,依托36个在线监测监控点和67个空气自动微型监测点,发送超标预警信息460条,实现不见面管理。强化科技手段运用,利用无人机重点区域巡查,雷达扫描系统精准定位发现问题,提高执法精准度。

无事不扰,探索柔性执法新模式。执法与普法并重,帮扶企业建立问题台账,落实污染防治措施,引导企业守法。严格落实执法三项制度,依托移动执法系统,做到执法全程记录、全程留痕,有效保障企业权益。推行容错监管机制,在全市率先出台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对13种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纠正且未造成环境危害后果的首违免罚,以约谈、限期整改等方式代替处罚,助力市场主体发展。

全心为民,践行环保初心使命  

环保执法,落脚点是为群众办实事,改善区域环境质量,解决群众对环境诉求的痛点。坚决维护群众合法环境权益,是执法支队矢志不渝的初心使命。

严格帮扶监管,服务市场主体。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执法支队成立党员服务队,为企业送政策、送技术、送标准、送法律、搭平台,加强对企业的技术指导。今年以来,累计开展非现场执法230次,服务企业200家次。对偷排偷放、监测数据弄虚作假以及群众反映强烈、严重污染环境的环境违法犯罪行为严厉打击,2020年查办4起环境污染刑事犯罪案件,打击了违法犯罪份子的嚣张气焰。

优化信访处置,为民务实解难。建立信访有奖举报机制、领导包案化解制度、24小时信访值守制度等机制,环境信访投诉实现连续4年持续下降,群众回访满意率98.6%。高度关注施工噪声、废气扰民集中区域,废气投诉量同比减少35%;积极协调帮助重点项目赶工期、抢进度,努力化解建筑噪声扰民问题,在助力项目建设的同时有效维护全区信访安全稳定形势。

抓实问题整改,确保常态长效。加压猛推中央生态环境督察信访案件办理,235个信访案件已整改224个,开展92个长江入河排污口监测溯源、排查整治污水三排问题98个、整治大气问题170个、整治散乱污22家。由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牵头对各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分片督导包干,坚持问题导向,奔着问题去,冲着问题改,强化跟踪督查,防治污染问题反弹,确保整治常态长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