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九龙坡区生态环境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生态环境局 > 焦点图片

我区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全覆盖成效显著

日期:2022-09-16

九龙坡区排污许可证质量整改暨排污许可提质增效工作会

一是打通数据通道,建立“线下+线上”一站式服务模式。一是“线上”提供“帮办”服务,依托智慧环保综合监管平台建设,以排污许可平台建立起覆盖全部固定源的“大数据”,全面排查企业持证及执行情况,分批核查排污单位持证质量及依证落实执行报告、台账记录、自行监测、信息公开等情况。组建交流群,邀请第三方技术人员入群解疑,解决日常出现的各类问题,对于重难点排污单位提供一对一帮扶。二是“线下”提供“保姆式”服务,加大助企纾困力度,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采取多批次、小规模、分行业培训的方式,分别组织全区224家持证企业开展排污许可质量自查要点和执行报告编制要点现场培训会、工业固体废物纳入排污许可管理培训等各类培训,实现行业全覆盖。

二是打通监管全程,高效推行排污许可“一证式”管理模式。按照“核发一个行业、清理一个行业、达标一个行业、规范一个行业”的要求,厘清排污主体责任,提高执法监管效能,督促引导排污单位持证排污、按证排污、达标排污,稳步推进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实现固定污染源系统化、科学化、法治化、精细化、信息化的“一证式”管理。严把质量,高标落实,进一步创新工作机制,不断完善质量控制体系和措施,从清单来源,到分类管理、发证登记,再到证后管理,建立全过程的质控体系,牢牢守住排污许可质量的“生命线”。

三是打通部门界限,形成一套可复制、可借鉴的工作机制。摸清底数找准对象,排查无证明确目标,分类处置科学施策,整改清零逐个销号,“摸、排、分、清”四步工作法逐步形成,并在全区范围内全面实践。同时,构建了每位许可人参与的“环保铁军”,许可、环评、普查、执法等各职能机构分工协作、明确责任,形成合力,上下联动,统筹协调。依托“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环保监管体系,采取上下联动、部门协作等方式,充分发挥各镇街环保办、网格员的力量,确保实现“全覆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