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九龙坡区商务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商务委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履职依据 >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07622034379L/2022-00027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商贸、海关、旅游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九龙坡区商务委
[ 成文日期 ] 2022-02-08 [ 发布日期 ] 2022-03-08

重庆市九龙坡区商务委员会关于做好春节后开复工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区商贸流通企业:

为切实抓好春节后开复工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全区商贸领域全年安全生产工作良好开局,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认清形势,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

春节过后,各企业将陆续恢复生产,一些生产设备短期停产后重新启动,容易出现机械故障,各类项目逐渐复工,企业赶工期、抢进度的现象普遍存在,节后新招工人多,对现场风险隐患不熟悉,部分企业为抢抓“开门红”,存在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违法生产经营,容易导致生产安全事故;部分从业人员还沉浸在节日气氛中,有的从业人员更换了工作岗位,普遍存在思想松懈,注意力不集中,环境设备不熟悉,容易发生意外;部分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进行了调整,对安全工作不熟悉,想不到风险点,发现不了问题,监督检查严格不起来、落实不下去的现象存在。

各企业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坚决克服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高度重视节后开复工安全生产工作,迅速进入紧张的工作状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严防开复工和全国两会期间发生安全事故。

二、突出重点,认真做好节后开复工安全检查

(一)组织召开安全生产会议。企业复工复产前要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节后复工复产方案,切实采取有力措施,落实责任、突出重点,认真做好节后开复工安全生产工作。

(二)加强安全生产管理。企业复工复产前要组织相关安全技术人员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制定并严格执行开复工方案和安全防范措施,经企业主要负责人签字确认,同时要制定配套应急处置预案,并加强演练。

(三)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各企业要加强对报警设施、安全防护设施、应急救援设施、劳动防护用品和装备等安全设施的检查和监控,确保各类安全设施完好、可靠,能够起到相应的安全防护作用,能够正常、安全运行。实施检修作业的,要严格遵守作业规程和安全管理规定,落实安全防护措施。

(四)抓好员工教育培训。春节过后,各类企业员工流动性大,新入职员工多。企业在开复工前必须对全体员工普遍进行一次安全教育和培训。新招员工必须经过“三级安全教育”培训,培训合格后,方可上岗;特种作业人员必须经过专业培训持证上岗;危险化学品企业还应针对员工节后上班精神尚不集中的特点,进行一次安全制度、操作规程及自觉遵章守纪的教育,确保培训率达到100%,坚决杜绝开工后各种不安全行为的发生。安全教育培训要坚持全员共同参与,学习法律法规与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具体要求并重,培训考核情况要建立档案。培训不合格和未参加培训的人员,要及时进行补训,补训仍不合格者严禁上岗。

三、强化责任,确保复工复产安全措施落到实处

各企业要高度重视节后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尤其是企业主要负责人要把复工复产安全检查作为首要任务来抓。我委将联合相关部门对重点商贸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开展检查,对基础薄弱、隐患和问题较多的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进行重点检查,对隐患不排除、安全生产无保障、验收不合格或有群死群伤风险的,坚决不准生产或停工整改。



             重庆市九龙坡区商务委员会

20222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