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九龙坡区商务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商务委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履职依据 >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07622034379L/2022-00031 [ 发文字号 ] 九商务发〔2022〕20号
[ 主题分类 ] 商贸、海关、旅游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九龙坡区商务委
[ 成文日期 ] 2022-03-12 [ 发布日期 ] 2022-03-18

重庆市九龙坡区商务委员会关于做好当前全区商务领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各商贸流通企业:

近期,全国疫情多点散发,全市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区疫情防控压力仍然较大为进一步做好当前全商务领域疫情防控工作,切实筑牢疫情防控防线,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严格落实商贸场所疫情防控措施

各商贸场所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环境三同防,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对标防控各项要求,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要对照商场超市、专业市场、农贸市场、餐饮住宿、会展、家政、洗染、美容美发、沐浴、汽车4S店、加油站等相关防控指南,认真落实各项防控标准措施,严格执行入场体温检测、健康码查验、口罩佩戴、保持1米线等要求,参照最新防控技术指南,及时更新完善疫情防控相关制度和应急预案,提高消杀频率。商场、超市、专业市场、农贸市场等场所要严格落实限流限距措施,防范疏解人群聚集。商场、超市、专业市场、农贸市场、餐饮场所、酒店宾馆、会展场所等重点商贸场所要提高“场所码”使用效率,确保“场所码”有序运行,切实发挥作用。

二、加强进口高风险非冷链集装箱货物疫情防控

各进口企业要对首次掏箱卸货地点在区内的进口高风险非冷链集装箱货物,在货物抵达九龙坡区前至少2天向区商务委报备并预约核酸检测,严格落实“人、物、环境”同防要求,规范做好员工个人防护及进口货物、工作场所环境消毒,并做好相关照片留存和台账记录,按规定在中国(重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申报。同时,要求直接接触进口非冷链货物的一线工作人员保持相对固定,做好定期核酸检测,一旦发现检测呈阳性进口非冷链货物或接到同批次阳性情况通报,按照“先控后查”要求配合属地采取现场封控措施,立即开展货物追踪溯源和人员管控,并第一时间报告区商务委。

三、从严从紧强化活动管控

商贸企业要按照谁举办、谁负责,谁组织、谁负责”和“非必要不举办”的原则,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严格控制活动规模,落实活动防控措施,做好人员排查、健康告知、健康筛查、通风消毒等工作。严格控制聚集性展销促销活动,原则上暂停大型商圈、商业街区等重点场所聚集性商业促销活动。严格控制大型会议活动,尽量举办线上或视频会议,50人以上的活动要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落实人员排查、健康监测、戴口罩、清洁消毒等措施。减小聚餐聚会规模,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确需举办的尽可能缩小活动规模。承办5桌以上宴会等聚餐活动的餐饮单位须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就餐人员落实扫码测温、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后进入就餐场所,做好餐厅的通风消毒工作。

四、加强来渝返渝人员排查防控

酒店、旅店、民宿等场所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责任,于前台设置“社区报告二维码”,掌握旅客来渝轨迹,做好旅客溯源登记。商场、超市、专业市场、农贸市场、酒店、餐饮、会展等场所要加强“黄码”人员管理,坚决拒绝“黄码”人员进入,一经发现,要第一时间主动向社区报备。

、切实保障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

各商贸保供企业要完善市场应急保供工作预案建立健全应急保供协调机制,采取有效措施,全力以赴做好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保障工作确保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充足、运行平稳。要加强产销对接,提前储备米、面、油、蔬菜等重点生活必需品。拓宽货源渠道,合理增加商业库存。认真做好重点生活必需品数量、价格、品类监测,如果出现价格异常波动、集中抢购、脱销断档、空架等情况,要及时处置并向属地镇街和区商务委报告。严格落实应急值守制度,值班人员要全面掌握重点生活物资保供、协调调度工作,严守岗位,保持信息畅通。

、持续深入推进疫苗接种

各商贸企业要高度重视疫苗接种工作,持续加强宣传引导,提高企业从业人员对预防接种的认识和理解,引导他们正确看待国产疫苗的安全性、科学性,增强对国产疫苗的信心,督促引导本企业符合条件的从业人员积极接种、主动接种、及早接种,精准引导从业人员积极主动参与加强针接种,切实筑牢防疫屏障,并及时区商务委统计报送企业疫苗接种情况。

重庆市九龙坡区商务委员会

202231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