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九龙坡区商务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商务委 > 部门信息

区商务委重拳出击整治成品油非法经营行为

日期:2021-04-09

为落实全市打击整治成品油非法经营专项行动要求,严厉打击成品油非法经营违法违规行为,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切实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区商务委迅速行动,主动出击,联合各部门全面开展非法经营成品油整治工作。

一、全方位构建打非治违新格局。对标对表制定全区打击整治成品油非法经营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明确部门职责、工作任务、工作时间和部门分工。及时牵头召开打击整治成品油非法经营专项行动推进会,深入分析全区成品油非法经营现状,探讨执法流程和细节处理,扣紧扣实信息交流、线索通报、联合执法、案件互移等环节,确保职能部门之间配合密切、执法顺利,推动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建立“日调度、周通报、月总结”工作机制,对各部门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及时调度。建立考核制度,将打击整治成品油非法经营专项行动纳入全区平安建设考核内容,压紧压实部门责任。

二、多渠道摸排非法经营新线索。针对可能存在成品油“黑窝点”“流动加油车”的区域,依托辖区成品油零售经营企业、街道、部门及平台公司开展全方位监测和摸排。鼓励辖区成品油零售经营企业安排人员对加油站周边区域开展监测,发现成品油非法经营行为线索及时上报。组织区经济信息委、区住房城乡建委等行业主管部门对管理企业、建筑工地开展摸排,对企业用油情况备案登记,督促管理企业合法合规用油。组织镇街、平台公司每周定期排查辖区内可能存在的非法存储、经营成品油的窝点,详细记录成品油非法经营主体名称、成品油类型、主要活动区域及具体违法违规行为,为执法部门开展执法提供详实依据。截至3月底,全区共排查到涉嫌非法存储、经营成品油窝点6个,查扣非法运输车辆3台,收缴非法经营成品油12.2吨。

三、多维度营造打非治违浓厚氛围。充分利用机关单位、加油站、住宿餐饮企业以及主要交通干道的LED显示屏滚动播放成品油非法经营专项整治行动标语和举报电话,鼓励广大市民积极发现、举报成品油非法经营行为。制作宣传横幅及海报,印发成品油非法经营整治通告,在社区宣传栏、农贸市场、超市商场、专业市场、车站码头、在建工程工地以及较为偏僻的城乡结合区域广泛悬挂和张贴,提高群众知晓率、参与率。充分利用九龙报社、九龙手机报等线上平台开展成品油经营法律法规教育以及机动车加注劣质油品的危害知识宣传,让广大市民充分认识非法加油站点的油品来路不明,品质无法保障,且操作人员没有上岗资质,安全意识薄弱,消防设备不达标,安全隐患严重,引导市民自觉抵制非法销售的成品油。截至3月底,各部门和企业已经利用LED滚动宣传成品油非法经营整治标语2000多次,悬挂宣传横幅600多幅,发放宣传海报3000余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