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九龙坡区统计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统计局 > 部门信息

九龙坡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优势

日期:2021-06-20

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指以重大技术突破和重大发展需求为基础,知识技术密集、物质资源消耗少、成长潜力大、综合效益好的产业,代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是培育发展新动能、获取未来竞争新优势的关键领域。

一是规模大。“十三五”期间,九龙坡区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23%上升至34%,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优势和总量优势逐年提升。

二是贡献高。“十三五”期间,九龙坡区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年均同比增长13.7%,是规上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速的2倍,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态势良好,对九龙坡区工业经济贡献度上升趋势明显。

三是条件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点领域是制造业,是反映“制造业”向“智造业”进阶的重要指标,制造业发展水平是关乎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能否发展壮大的重要因素。九龙坡区制造业占规上工业的比重99%以上,具备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天然条件,主导的汽车、摩托车、新材料和装备等优势产业,给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提供了保障。

四是产业结构优化。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创新为主要驱动力,辐射带动力强,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有利于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升产业层次、推动传统产业升级、高起点建设现代产业体系,体现了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的根本要求。

“十三五”期间,九龙坡区围绕自身产业特色,确定了以发展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为主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迅速,呈现逐年上升势头,带动产业链下游传统行业稳步转型发展,产业结构逐步优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