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九龙坡区统计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统计局 > 部门信息

区统计局四“管”共抓提升规模以下工业统计工作质量

日期:2022-05-13

加强区域规模下工业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监测分析,区统计局严格执行《“四下”单位抽样调查统计报表制度》,在样本维护、工作规范数据审核和业务培训等环节多“管”共抓,有效提升规模以下工业抽样调查工作质量。

一是抓实动态维护“管”样本。把做好抽样名录动态维护作为提升数据质量的前提,在核准查实轮换样本的基础上,通过区级、镇街社区三级联动,定时核实动态监测在库样本的存续状态;依据下发和区级名录库新增工业企业名单以样本村为单位按季增补样本企业,同时做好转规下企业的核工作不断提升样本名录准确性。

二是规范工作要求“管”流程。把统一规范的工作流程作为提升数据质量的重要保障,在严格执行《“四下”单位抽样调查统计报表制度》的基础上,采取文件规定、会议明确工作沟通等途径,对调查工作组织、样本名录维护更新、提升样本企业上报率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形成了规范统一的业务流程;季报期间梳理往期报表填报出现的问题,形成填报与审核注意事项,指导基层按时高效完成报表上报工作。

三是加强审核查询“管”质量。把严守数据审核关作为提升数据质量的核心,在做好区级、镇街级即即审的基础围绕报表填报完整性、指标逻辑性、同比合理性、表间指标一致性等方面,重点加大对资产总计、营业收入、应付职工薪酬、平均用工人数等核心审核查询力度;结合现场调研、执法检查等时机,积极向调查对象宣传统计法律法规,提高统计调查对象配合度和依法依规填报指标自觉性。

四是经常培训指导“管”业务。把抓好业务人员培训指导作为提升数据质量的关键,在年报培训讲解“四下”单位抽样调查统计报表制度2021年年报和2022年定报主要修订内容和报表填报要点的基础上,通过走访调研、疑问指标查询等经常性指将填报要求、审核要点、程序安装等内容培训到所有基层单位;建立工作交流群,对调查工作中遇到的业务问题和出现的新情况,及时沟通交流,供其他单位参考执行,收到良好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