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九龙坡区统计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统计局 > 部门信息

区统计局“三问三送三守”优化经济运行监测服务

日期:2022-05-13

为全面落实“12345”发展思路,引导广大干部科学高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各部门合理运用“月初三问、月中三送、月底三守”工作法,强化动态监测、全面分析、综合研判,不断增强经济运行监测的客观性、预警性、专业性有效性,每月形成高质量的《国民经济各行业运行月度监测报告》,得到区委、区政府高度认可。

“月初三问”调计划,增强事前预警性

经济预警需从洞察形势、知悉方向等方面着手,洞悉脉络、客观解读,当好“事前诸葛亮”。问形势。建立监测预警队伍,前瞻把握全球全国全市经济运行中的苗头性、倾向性、趋势问题,深入了解国内外新发展、新机遇、新挑战以及宏观政策变化对区域经济发展的影响,深刻分析研判下一步经济走势特点,找到扬长补短、扬长避短的针对性举措。问行业。充分运用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成果和部门行政记录,财政税务、统计工商扩大数据关联,部门、镇街、园区共同行动,形成工作合力,定期摸清实各行业企业数量、规模结构,厘清农业工业建筑业服务业等运行中的规律性东西、结构性对象和周期性问题,提升经济研判预警的精准度和针对性。问企业。不定期走访了解在区企业生产经营现状,综合运用宏观数据分析与微观重点企业调研研判经济走势,做好全国全市主要指标目标、行业发展趋势目标、企业生产运营目标衔接。经济主管部门每月细化时间表、任务图,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实时跟踪企业达工达产情况。

“月中三送”调进度,增强事中有效性

经济调控需从政策保障、管理服务等方面着手,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招,当好“事中操盘手”。送政策。积极出台减税降费、用工保障等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的政策措施,打通产业链、供应链的堵点卡点,保证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各类媒体平台开设专栏专题解读国家、市区新政策新措施,经济主管部门通过微信、钉钉等向企业精准推送政策“干货”,提高惠企政策知晓率,稳定市场主体发展预期送保障。形成区级领导+行业部门+镇街园区纵横联动、预判会+调度会+分析会高效运转的经济运行监测体系,从土地、资金、技术、人才、数据等要素瓶颈入手,第一时间解决困难企业、龙头骨干企业用工难、运输难、销售难、外贸难、资金难等问题,生产经营出现较大问题的企业由区领导包干解决。送服务。出台《区级领导联系服务百家重点企业行动方案》、关于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试行)》等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文件,行业主管部门按照“8020”原则建立重点龙头企业定期联系沟通机制,高频精准开展企业跟踪服务,全力营造尊商、亲商、安商、富商的一流环境。

三、“月底三守”调效果,增强事后准确

经济实绩反映政治法治、专业敬业等方面着手,底线、不越红线,当好“事后记分员”。守制度。统计制度是统计工作的行为准则,是统计人员行动指南,采取线上与线下、集中与分组相结合的方式,针对数据逻辑审核、印证资料提供等重点、难点开展针对性培训、精准化指导,不断提升全区统计人员统计意识和统计能力确保统计数据“应统尽统、颗粒归仓”守底线。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积极实施统计法制“进党校”、“进部门”、“进镇街”、进企业行动,将统计法律法规和《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等文件精神高度融入数据报送、审核、验收全流程中,全面清理和纠正违反统计法律法规的文件和做法。高质量推动企业电子统计台账安装运行工作,直接从企业生产经营信息系统获取原始数据,确保数出有源、数出有据。守成效。积极邀请市级部门指导调研全区经济发展情况,既说明指标报送情况,又强调亮点成效,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全面准确反映区域经济以及数字经济、战新产业、现代服务业、文化产业等派生产业发展成果。考核部门定期对照招商引资、市场主体培育、惠企政策落实、企业问题解决等情况,强化考核通报、明确整改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