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九龙坡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文化旅游委 > 部门信息

喜讯!九龙坡区图书馆“六艺学堂” 入选“孔子学堂”教育基地

日期:2020-12-25

近日,九龙坡区图书馆“六艺学堂”成功入选“孔子学堂”教育基地。“孔子学堂”是由中国孔子基金会创办的公益性社会教育基地,致力于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下一步,九龙坡区图书馆围绕 “礼、乐、射、御、书、数”儒家六艺,打造“六艺学堂”,通过相关课程,引导市民传承国学经典,坚定文化自信,将其打造成弘扬国学、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杏坛”,称为老百姓的文化家园和精神殿堂。                

附:九龙坡区图书馆“六艺课堂” 课程简介  

    一、弘礼

通过传统礼仪培训、二十四节民俗活动、汉服体验等活动,培养市民懂礼、知礼、学礼、用礼的良好品格习惯,弘扬优良传统美德。

二、尚乐

依托巴人民乐团,打造“民乐课堂”,提供古琴、古筝、阮、笛、笙、萧、埙等中国传统乐器的鉴赏、体验、学习,帮助读者修身养性、陶冶情操、树立气质。

三、习射

开设“中华射道”课程,通过 “立、搭、扣、注、举、开、发、收”八法管理,塑造正直的身心,体知做人做事的正面态度与方法,以及培养其专注、沉稳、坚毅、果断、反省和勇于承担之品格。

四、学御

开展马术体验课,从认识马到和马培养模切再到到马上骑行,从中认识自我、平衡自我,学习调整处事心态。

五、善书

通过吟国学、诵经典、习书法、学绘画等活动,加强传统文化的传播与扩散,提升文化品位和文化熏陶。

六、术数

邀请专业机构,提供编程、数奥、逻辑、记忆等公益免费课程,提升市民培养科学逻辑思维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