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九龙坡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文化旅游委 > 部门信息

九龙坡区让革命文物活起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向深入

日期:2021-04-09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革命文物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革命文物承载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记载中国革命的伟大历程和感人事迹,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弘扬革命传统和革命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生动教材。

重庆市委书记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红色资源保护利用,把革命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仰、养成浩然正气,激励全市人民更好担负起历史和时代赋予的重任。

一、重保护,激活红色因子

九龙坡区作为重庆主城核心区,共有各类重要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十余处。其中,国保单位重庆抗战兵器工业旧址群——兵工署第一工厂旧址和市保单位中共四川省临委会扩大会议旧址暨周贡植故居得到有效保护利用,成为全市乃至全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的重要典范,在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刘伯承六店旧居、中共四川省临委会扩大会议旧址暨周贡植故居已被纳入首批重庆市革命文物名录。(芦振龙烈士的血裤和警官证等2件国家一级文物也已纳入首批重庆市革命文物名录可移动文物部分。)重庆抗战兵器工业旧址群——兵工署第一工厂旧址、冯玉祥旧居、黄复生墓等7处革命文物正在申报纳入第二批重庆市革命文物名录。刘伯承六店旧居提档升级已纳入《重庆市文物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2017年至2020年,累计申请国家重点文物保护专项资金502万元,完成国保文物单位重庆抗战兵器工业旧址群——兵工署第一工厂旧址修缮工程,成为“重庆抗战兵器工业旧址群”五区七址里面率先完成文物修缮的旧址。2020年,启动抗战遗址区保文物单位明诚中学旧址修缮工程,率先在全市出台《关于促进非国有博物馆发展的意见》和《九龙坡区博物馆规划建设方案》,将革命文物作为建设博物馆的重要资源和载体,引导社会资金参与建设主题博物馆。

二、重运用,展陈提档升级

一是启动刘伯承六店旧居纪念馆提档升级,联动泸州泸顺起义陈列馆、中共中央西南局历史陈列馆、开州刘伯承同志纪念馆等教育资源,开展学习考察、实践体验。我区已将刘伯承六店旧居提档升级项目作为我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大文化项目,计划于今年七一前重新开放。二是166号驱逐舰落户九龙坡区,以166舰为载体高标准建设重庆建川海军主题博物馆,将作为国防教育基地向市民开放,充分发挥其国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作用。

三、重融合,用活红色基地

依托区内红色资源,将中共四川省委临委会扩大会议会址、重庆建川博物馆群落等8个红色地标“串点成线”,打造“抗战兵工记忆”“光辉的印记”“历史的见证”红色精品旅游线3条,在移步换景中追寻红色历史记忆。

目前,重庆建川博物馆游客超百万,获评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重庆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重庆统一战线传统教育基地和重庆市人文社会科学普及基地等称号,已成为重庆重要的历史人文和都市旅游融合发展的新地标。其抗战遗址主题展览“兵工署第一工厂历史陈列”更荣获2018年度重庆市博物馆展览项目优秀奖,成为全市革命文物利用的典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