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九龙坡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文化旅游委 > 部门信息

重庆巴人博物馆参加2021年九龙坡区全国科普日主会场活动

日期:2021-09-18

9月15日上午,2021年九龙坡区全国科普日主会场活动在杨家坪步行街举行,本次活动主题为“百年再出发,迈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活动内容包括“逛科普集市 集科普印章 赢科普礼包”主题科普互动体验活动等,重庆巴人博物馆等科普基地参加了此次活动。

此次活动,重庆巴人博物馆选送了2020年“重庆好礼”特色旅游商品(文创产品)大赛金奖双面绣音乐台屏、双面蜀绣书签,以及九龙剪纸、巴人陶杯等文创产品。古老的传统手工艺与现代加工技艺融合而成的精美作品,吸引了在场市民的关注,纷纷前来询问展出产品的历史来源、制作过程和实用价值等等。现场科普人员对市民朋友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详细地解答,向市民们讲解了非遗与文创的相关知识。

金石传拓是将碑文石刻、青铜器等文物的形状及上面的文字、图案拓下来的宣纸拓片,这是我国一项古老的传统技艺。传拓作为一种复制和保存文献资料的方法,被普遍运用在金石器物及图像上,所以称为金石传拓技艺。重庆巴人博物馆科普老师在现场就金石传拓技艺与市民进行了讲解和互动。市民朋友们不仅学习到了金石传拓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发展脉络,而且在老师的指导下亲手参与了拓片的制作,感受这一古老的技艺。

七月流火,秋意渐浓。但市民们学习科普知识,了解传统文化的热情却没有丝毫减弱,来往参观和学习的市民络绎不绝。本次科普活动的举行,让非遗和传统技艺深入到了市井街道之间,融入到了群众生活之中,同时也为我市科普事业的发展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