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九龙坡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文化旅游委 > 部门信息

元旦小长假 我区接待游客103.87万人次 旅游综合收入40081.91万元

日期:2022-01-05

D299线观光巴士带游客环游九龙坡、“巴人巴国巴文化”主题展进校园……元旦期间,我区文旅产品供给丰富,全区累计接待人数103.87万人次,同比增长1.05%,接待收入40081.91万元,同比增长1.61%。

观光巴士环线正式运行。1月1日起,由区文化旅游委与重庆西部公交公司合作推出的D299线“乐游九龙”观光巴士环线正式投入运行。该线路全程23公里,串联黄桷坪涂鸦街、九龙滩广场、重庆建川博物馆等特色景区景点,形成“重庆动物园—长江灯塔—黄桷坪涂鸦艺术街—龙凤寺—重庆建川海疆博物馆—九龙滩广场—重庆建川博物馆—万象城—陶行知纪念馆—杨家坪步行街—重庆动物园”观光环线,游客凭套票不仅可享首次刷卡后24小时、48小时、72小时无限次乘坐,还能在有效期内自由乘坐高铁快车(G字头线路)、机场大巴(K字头线路),以及主城9区任意常规公交。同时,观光巴士上配有智能文旅信息平台,为乘车游客全程提供导游导览服务,集中展示九龙坡丰富的文旅资源。车厢内还配有文创产品自动贩卖机,为游客购买九龙坡文创产品提供便捷通道。

(D299线“乐游九龙”观光巴士环线带市民出游)

文化旅游活动丰富多彩。节日期间,我区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丰富市民假期生活。在线下,2022年九龙坡区“非遗过大年”暨重庆巴人博物馆巡展活动在彩云湖小学、华玉小学启幕,“巴人巴国巴文化”主题展、“九龙坡区非遗保护成果展”和九龙坡剪纸、蜀绣、中国结编结技艺、面塑等非遗传承人走进校园,让师生们与非遗、巴文化亲密接触,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在杨家坪商圈,虎虎生威小丑巡游、迎新汇演、《小猪佩奇》舞台剧表演等接连上演,精彩纷呈。在线上,区图书馆在“书香九龙”微信公众号推出了“写给新的一年——现当代文化作品中的元旦”线上微展,邀市民共赏李大钊、鲁迅、老舍等文学名家笔下的元旦;开展“AR互动百科ALVA知识学习园地 —— 海底勇闯迷宫”活动,通过线上趣味游戏的方式,让小朋友了解海底知识。区文化馆微信公众号推出了《少儿手工》系列慕课,带领孩子们学习贺卡的设计与制作。

(九龙坡剪纸、蜀绣、中国结编结技艺、面塑等非遗传承人走进学生课堂)

志愿服务成亮丽风景。元旦假期,九龙坡区文化旅游志愿者活跃在各大文化旅游场所。自1月1日至1月3日,区文化旅游委组织文化旅游志愿者30人次到重庆动物园、重庆华岩旅游区、重庆建川博物馆和166舰陈列馆等景区景点开展志愿服务,辅助老人扫码入场,维持景区和场馆文明秩序,开展文明旅游、文明观展、文明劝导和游览咨询等工作。

(文旅志愿者在景区开展渝康码协助服务)

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责任。为确保市民群众度过安康祥和的元旦,节前和节日期间,区文化旅游委及各基层单位先后多次组织召开工作会议,分析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研判文旅行业存在的风险隐患,细化明确22条具体防控措施,定人定岗定责。同时,委领导分组带队每天对辖区内A级旅游景区、星级饭店、公共文化服务机构、网吧、歌舞娱乐场所等开展全覆盖式疫情防控和安全工作督导检查。各主要景区(点)严格落实扫码登记、体温测量、控制客流等防控措施,全力做好景区游览、旅游项目、疫情监测、消防、食品等方面的安全工作。元旦期间,区文化旅游委共出动执法巡查人员230余人次,全区无一例旅游安全事故和投诉事件发生,旅游秩序井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