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九龙坡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文化旅游委 > 部门信息

重庆市首批历史名园公布!重庆动物园上榜

日期:2022-01-21

1月17日,重庆市城市管理局公布我市首批历史名园名单,其中九龙坡区重庆动物园成功入选。据了解,历史名园是指建成50年以上,知名度高且具有突出的历史文化价值,有特殊纪念意义或能体现传统造园技艺的园林。

重庆动物园地处重庆西郊的杨家坪动物园是全国城市大型动物园之一,国家AAAA级旅游风景区,是国内较早的动物园之一。
    始建于1953年,1955年1月24日正式对外开放,展出动物11种60只。

1953年8月由原重庆市建设局组成公园筹建组,同年9月邀请西南人民科学馆梁白云、西南农学院李超然教授对公园选址、勘察、规划设计工作予以指导。

1954年1月7日在杨家坪下石桥以桃花溪为中心征地10公顷筹建“杨家坪公园”。同年3月开始基建施工,12月底竣工,定名“西区公园”。1955年1月24日正式开放。

园区林木繁茂,依山而建,地势起伏,沟壑蜿蜒,平湖驳岸,小溪轻流,曲径通幽,各种雕塑以及松亭、竹廊等小品点缀其间。

湖面百鸟翔集,三面青山环抱,四方修篁掩映。自然风光清新绮丽,美色佳景引人入胜。

整座动物园构建规整,分成儿童游乐区、鸟禽区、中心休闲区、灵长类区、猛禽区、草食动物区、科普区、后山休闲区8个功能分区。

建有11座猛禽场馆,饲养动物260余种,4000余只,稀保护动物占80%以上,其中大熊猫、华南虎、亚洲象、犀牛、金丝猴、长颈鹿、丹顶鹤、黑天鹅等深受人们喜爱。

在这里可以看到大熊猫、小熊猫、扭角羚、盘羊等珍稀物种。各个展馆距离相近却互不打扰,十分安宁,动物们都各自享受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

重庆动物园陪伴了市民整整66年,承载着重庆几代人的温暖记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