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九龙坡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文化旅游委 > 部门信息

区文化旅游委多管齐下为文明城区创建增劲筑基

日期:2022-05-12

一是躬耕不辍种好文明创建“责任田”。紧盯“90分”目标任务,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科室主动入位、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起草制定《组织体系》《考核办法》,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召开创建文明城区专题工作会,逐一听取科室汇报重难点项目,逐条研判下一步措施。高效利用责任单位联络微信群,每天分享创文相关信息资源,形成全员共享的信息协同机制。

二是坚持不懈守好文明培育“主阵地”。结合传统节日开展中华优秀文化传承活动,实施“打卡一路书香”、“乐动九龙”惠民演出、第五届“阅读之星”有声阅读大赛等活动20余场。2022年春季免费开放暨全民艺术普及培训开设4门未成年人免费课程,招收未成年人学员110人;区文化馆与重庆市育才中学校、重庆市杨家坪中学签订馆校共建协议,紧密围绕“弘扬传统文化”“传承非遗技艺”等目标,进行多领域的全面合作,丰富青少年文化生活,提升青少年精神素养;刘伯承六店旧居等4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设定“未成年人参观接待日”,为青少年参观学习开辟“绿色通道”,接待未成年人免费参观并提供免费讲解、讲座、培训、展览等服务。

三是毫不动摇打好文明旅游“持久战”。利用五一等法定节假日在区内景区、景点开展文明告知、文明提醒、文明规劝、不文明行为曝光等志愿服务,出动文旅志愿者70余人次,张贴海报、发放折页1000份,提升游客文明旅游意识。采取突击检查和错时检查结合方式开展文化市场和中小学校周文化环境专项整治行动,累计收缴违规销售出版物90余册、侵权文具产品60个,进一步规范文化市场秩序,推动形成全社会行动、全领域发力的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