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九龙坡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文化旅游委 > 焦点图片

“多元和包容”的九龙坡区博物馆画卷---写在第44个国际博物馆日到来之际

日期:2020-05-18

 

今年,国际博物馆协会(ICOM)确定“5.18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为“致力于平等的博物馆:多元和包容”。近年来,我区秉承“文化活区”理念,依托全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业遗存、革命遗址和民间藏品等资源,加快推进国有及非国有博物馆建设和发展,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多元和包容”地责任与担当。

良策领发展。率全市之先出台了《九龙坡区博物馆规划建设方案》和《关于促进非国有博物馆发展的意见》等系列政策文件,构建博物馆群落发展蓝图、鼓励民间资本兴办博物馆、确定非国有博物馆的平等地位,将博物馆与旅游、商业及文化产业等行业相结合,以资源所在地为基础,以资源的合理利用为支撑,采取“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营”的模式,积极鼓励、支持、引导社会资本打造博物馆。目前,全区共建成博物馆、陈列室、旧居、故居等10家,2019年累计接待参观群众超过100余万人次。

集群显高度。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九龙坡区建有国有博物馆6家,非国有博物馆4家,其代表分别为重庆巴人博物馆和重庆建川博物馆。

重庆巴人博物馆位于巴国城,是国内唯一专门展示巴人、巴国、巴文化的中型博物馆,于2004年11月动工兴建,其建筑外形为仿古城楼,2007年4月向社会开放。先后被授予九龙坡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科普教育基地、重庆市科普基地、国家公共文化政策研究实验基地、全国人文社会科学普及基地、重庆师范大学历史与文博学院和重庆工商大学的实习基地,是九龙坡区对外交流的文化名片。按照区委、区政府的总体部署,巴人博物馆将深度融入巴渝国医城整体打造,启动提档升级工程,再树国有博物馆旗帜、再铸巴文化主题博物馆金字招牌。

重庆建川博物馆位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重庆抗战兵器工业旧址群,是全国首个洞穴抗战博物馆聚落,由28个抗战防空洞打造的9个博物馆组成,于 2018 年 6 月 18日正式开馆。包括兵器发展史博物馆、兵工署第一兵工厂(汉阳兵工厂)旧址博物馆、抗战文物博物馆、重庆故事博物馆、民间祈福文化博物馆、中国囍文化博物馆、票证生活博物馆、中医药文化博物馆和重庆人民防空历史陈列馆等9个主题博物馆,并于2019年9月19日举办临时展览“我们走在大路上——新中国 70周年民间记忆”至今。馆藏国家一级文物98件。

此外,全球最大的钢琴博物馆——黄桷坪钢琴博物馆、全国三大沉香博物馆之一——九龙沉香博物馆特色各异。黄桷坪钢琴博物馆收藏了钢琴诞生300余年来世界各国古董名贵钢琴300多台,包括贝多芬、李斯特、圣桑、克拉拉·舒曼等世界著名音乐家使用过的钢琴,以及服务过林肯、罗斯福等美国总统的查克林钢琴,服务过英国维多利亚长公主、德国皇后路易斯的施坦威钢琴等。九龙沉香博物馆收藏了来自越南、海南、印尼、马来西亚等产香区的沉香藏品500余组,汉唐宋元明及世界各地区的香具香炉等藏品数百件,当代工艺美术大师的作品数十件,以及重达13780克的奇楠——“天使之眼”。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全区博物馆齐心抗疫、思变突围。以云游博物馆、晒镇馆之宝、馆长带你深度游等线上活动,吸引云游客100余万人参与。重庆巴人博物馆开展“虫此遇见你——蝶语昆虫世界走进重庆巴人博物馆”系列网络展览。重庆建川博物馆向九龙坡区捐赠口罩近万个,开通“云听馆”网上展览。九龙沉香博物馆联合中国重庆三峡博物馆开发抗疫熏香,向社会免费发放10万余份。黄桷坪钢琴博物馆带头赴社区抗疫第一线开展志愿服务。全区所有博物馆2020年度对全国医务工作者免票,向参加九龙坡区一线抗疫的医务工作者家属赠票共计10000张。

活动带活力。为迎接“5.18国际博物馆日”,我区策划了精彩纷呈的主题活动。重庆巴人博物馆将举办“九龙坡区非遗中心挂牌仪式暨传承人座谈会”、“九龙坡区博物馆之旅”、“文化遗产公开课”、“送展览、送非遗下基层”等线下活动。同时将举办“战疫必胜——九龙坡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线上展示,邀请九龙坡区援鄂第一人张鹏、华明医馆馆长张友明、非遗传承人杨艺及杨恒清直播——“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背后的感人故事”,“九龙坡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播”。重庆建川博物馆开展了“云观展” 回首峥嵘岁月活动,超80万网友观看了直播,同时在微信公众号上持续推送“云听馆”网上展览。

文创促产业。近年来,为支持博物馆发展,我区累计投入扶持资金超过5000万元,引导社会资金投入近2亿元,年均参观人次超过100万,围绕博物馆群题材研发生产沉香、札记、火锅底料、草木染等上千种文旅产品年产值近5000万元,形成集文化漫游线、文化风情街、研学旅游基地、特色旅游产品等全域旅游功能于一体的主题博物馆群落,以文博加文创促产业集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