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九龙坡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文化旅游委 > 焦点图片

九龙坡区首个全智能化的24小时自助图书馆正式开放

日期:2020-08-04


位于九龙坡区云龙大道11号附33号的24小时自助图书馆盘龙新城分馆于七月底正式开放。这是我区继跳磴河、民安华福、巴国城、花半里、行知园之后,建成的第6个,也是首个全智能化的24小时自助图书馆。 

盘龙新城24小时自助图书馆占地90平方米,目前拥有藏书2000余册,涵盖哲学、文学、艺术、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等门类。与其他24小时自助图书馆不同的是,盘龙新城分馆首次引入了人脸识别、读者行为分析等智能化系统,实现24小时无人值守服务和全智能化远程管理。

读者进入图书馆,只需在大门处的探头前“刷脸”即可。馆内设有一台自助借还机,读者按照提示就能独立完成注册、借书、还书、查询、阅读、纸电一体化管理等各项服务功能。同时,管理人员也无需在馆内全天候值守,而是可以随时随地在手机上,通过360度无死角监控实时查看馆内情况。馆内的空调、灯光等设施设备的运行状态也能通过智能环境控制系统远程设定和调整。

图书借还处的电子显示屏上会实时更新图书馆每日的读者人数、借还数量以及热门书籍排行,图书馆将根据系统分析出的运营报告,有针对性地调整运营策略,为读者提供更便利更优质的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