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九龙坡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文化旅游委 > 焦点图片

首届“上江腔音乐”学习班开班

日期:2021-11-25

11月24日,由九龙坡区民族宗教委、九龙坡区文化旅游委指导,九龙坡区佛教协会主办,华岩寺承办,九龙坡区非遗保护中心支持的首届“上江腔音乐”学习班在华岩寺开班。重庆佛教协会副会长、重庆佛学院院长、九龙坡区佛教协会会长、重庆华岩寺方丈道坚大和尚、龙凤寺住持海觉法师、九龙寺住持朗澜法师、区民族宗教委主任、区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区文物管理所长、区非遗保护中心负责人、器乐老师及部分学员出席了开班仪式。

仪式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区佛协副会长兼秘书长海觉法师就培训组织筹备情况进行了说明,通报了首届学习班领导小组成员名单。道坚大和尚介绍了上江腔音乐发展传承情况及培训的内容与目的,并为学习班器乐老师颁发证书。区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致辞,充分肯定了华岩寺非遗保护传承工作成效。区民族宗教委主任作开班讲话,强调应该学习与发展相结合,让“上江腔音乐”走进千家万户。

(道坚大和尚为学习班器乐老师颁发聘书)

(《“华岩寺上江腔音乐”基本礼仪》专题讲座)

据悉,本届学习班为免费培训,培训学员80余人,每周开课1次,将持续至2023年。

华岩寺上江腔音乐项目简介
    佛教音乐又称“梵呗”,有“清净之音”的美名,是中国传统音乐的重要组成部分。华岩寺上江腔音乐为中国佛教音乐流派之一的南韵类佛曲,其硬三星唱腔源于华岩寺的圣可祖师,是从川剧中的腔调结合当地特有方言而慢慢形成的一种独有腔调,传承至今已有350余年历史。华岩寺上江腔音乐是法师在举行佛忌、祈祷、追福等法会佛教仪式或每日朝暮课诵时进行吟唱经文的一种声音表达方式,普遍运用于华岩寺法事活动之中。华岩寺上江腔音乐表演方式有齐唱、二部对唱、转佛念唱、领腔等,乐器以钟鼓、引磬、木鱼为主,配以铛子,法铃等,均为敲击乐器,代表性曲目有《炉香赞》《心经》《拜愿》等,内容丰富。2021年11月,华岩寺上江腔音乐被列入九龙坡区第六批区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