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九龙坡区应急管理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应急局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履职依据 >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077094455928/2021-00346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安全生产监管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九龙坡区应急局
[ 成文日期 ] 2021-12-14 [ 发布日期 ] 2021-12-24

重庆市九龙坡区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进一步加强今冬明春工贸企业安全生产 监管的通知

重庆市九龙坡区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进一步加强今冬明春工贸企业安全生产

监管的通知

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近期我区安全事故频发先后发生华岩11.27”高处坠落事故石桥铺街道12.9亡人事故中梁山街道12.12机械伤害事故,安全生产形势严峻,为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决定从即日起至2022228日,进一步加强今冬明春工贸企业安全监管,深化十条措施,坚决防范遏制安全生产事故。现将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全面部署工贸行业安全监管

各镇街、园区平台公司,行业主管部门要结合岁末年初低温雨雪天气、行业领域和属地等重要时段、重要节点新情况、新问题作出安排部署一是组织开展本行业本辖区工贸企业的风险研判工作至少1次;二是深入企业全面摸排”四涉”(涉尘、涉火、涉电、涉气)、“一有限”(有限空间作业)、工贸使用危险化学品企业存在的安全风险,并建立重点管控企业名单台账,落实责任人,制定管控措施,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策;三是督导落实辖区内存在高炉、转炉、除尘设备、液氨罐、涉氨制冷设备、危险物料仓库堆场以及存在重大危险源的企业做好安全管理及监控措施。

二、责任到人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各镇街、园区平台公司,行业主管部门要督导“四涉一有限”、工贸使用危险化学品等行业领域重点管控企业安全责任挂牌公示,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认真做好隐患排查和风险辨识双防控。一是督导企业严格落实安全隐患班组日排查、部门周排查、厂长月排查的“日周月”工作机制;二是严格督导企业主要负责人亲自开展风险研判和隐患排查整治情况,督促企业建立风险辨识清单台账,制定符合实际专项隐患排查清单,认真扎实开展自查自改自纠,对重大隐患要按照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到位”要求进行整改。三是当前春节前如非必须开展检维修、有限空间作业等高危作业,确需开展危险作业的,按照危险等级分别由区级、镇街、村社分级现场帮扶,特别危险的报请市局工贸处指导。

三、严格执法强化警示效果

各镇街、园区平台公司,行业主管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开展涉爆粉尘和涉氨制冷领域专项整治,严厉打击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的超负荷生产行为。针对工贸企业粉尘防爆、涉氨制冷、有限空间作业、高温熔融、有色金属、工业气瓶使用、危化品使用、吊装作业、用电安全,充分利用专家技术力量,突出“四涉一限”,以问题导向执法,要坚持“三部曲”闭环执法。坚持严格执法总基调,对“四涉一有限”领域相关企业自身未查出,查出未整改的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手软,确保整治工作实效,提高执法效能。

四、尽职尽责守护安全发展

各镇街、园区平台公司,行业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班子成员要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加强对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的组织领导,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严格落实属地监管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各镇街相关职能部门要走出机关、深入一线严格执法,督促指导企业(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务实推进工贸行业安全监管督促企业切实消除事故隐患。对未履职尽责的相关单位和工作人员将严肃追问责

重庆市九龙坡区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121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