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九龙坡区应急管理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应急局 > 部门信息

商场火灾如何自救

日期:2020-05-19

1.每个商场都按规定设有安全出口,发生火灾后,尤其是火势初起,这些室内楼梯都是逃生的最佳通道。在楼梯疏散时,不要拥挤,要有序疏散,以免人群拥挤慌乱造成摔伤或踩踏。如果发现疏散通道烟雾较大或者已被阻塞,应立即选择其他路径。同时,绝不能乘坐升降电梯逃生。

2.不要盲目自高向下逃生。一旦火起,浓烟四溢,强行逃生,极易引起中毒或窒息情况。在逃生途中,如果烟气特别浓而感到呼吸困难,可贴近墙边爬行。如果在楼道内,可采取脚朝下、头朝上、脸贴近楼梯两台阶之间形成的直角处的姿势,向下爬行,这样可以呼吸到较新鲜的空气,有利于安全逃生。

3.商场内可燃物较多,可用来防烟的东西也不少。在紧急情况下,可利用身边的衣服、领带、毛巾、口罩、纸巾或者其他可利用的东西来捂住口鼻,并尽量降低行走姿势。可利用绳索、床单、窗帘等做成逃生工具,帮助自己滑至地面或者较低楼层。而安全帽、工作服,可用来避免烧伤或者被坠落物体砸伤。如果身边没有可利用的东西,可以利用建筑物外的落水管等附属设施进行逃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