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九龙坡区应急管理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应急局 > 部门信息

进入高温天气九龙坡区抓森林防灭火监管出妙招

日期:2020-08-07

高温天气是开展森林防灭火的 “致命杀手”,如何抓好高温天气下的森林防灭火监管工作?九龙坡区采取以“五抓”促“五变”的方式开展工作,收到良好成效。

因高新区行政区划调整后的九龙坡辖区共有森林面积  6240公顷,其中:国有林场林地面积3480公顷,占林地总面积的52.6%。其他林场林地面积2760公顷,占林地总面积的47.4%。重点林区中梁山脉林地面积1940公顷。全区现有森林防火卡点15个。

为确保辖区森林安全度过高温伏旱期,九龙坡区应急管理局充分发挥综合协调管理职能,统筹抓好全区包括森林防灭火在内的防灾减灾工作。

一是抓人员落实,促监管之变。应急管理系统机构改革之后,九龙坡区应急管理局设应急科和应急指挥中心,充实人员,落实职责, 专门负责统筹协调全区防灾减灾和应急救援工作。监管方式由过去的单一监管转变为如今的复合型监管,即:既抓对行业部门的综合监管,同时也直接对各个森林防火卡点、地灾隐患点等实施“点对点”监管;各涉林镇街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制度,各管护场站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全场干部职工手机24小时开机,坚决杜绝脱岗、漏岗现象。

二是抓制度落实,促效果之变。区应急管理局和区规划自然资源局按照职责分工积极打造 “防”与“救”的责任链条。高温天气下,区级相关部门和属地涉林镇街紧密协作,每天组织护林队员以“视频监控+人工巡查”相结合的方式进山巡查。每月定期组织召开森林火险会商以及地质灾害防治研判会,对各个森林卡点的值守工作和巡山情况适时进行汇报,及时展开隐患排查分析,及时掌握情况,及时消除隐患。

三是抓宣传落实,促意识之变。把森林防灭火宣传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采取张贴标语、印发宣传单、出动宣传车着力开展森林防火宣传。面上宣传方面:以在辖区广泛开展“五进”巡回宣讲活动为契机,把包括森林防灭火在内的安全常识巧妙植入整个宣讲活动之中,宣讲环节设置有奖问答,充分调动群众参与森林防灭火工作积极性,进一步提升了群众自觉抓森林防灭火工作的意识。点上宣传方面:在涉林镇街各进场路口布置力量设岗加哨加强防火检查,对“痴、呆、傻、老、幼”和精神病人等特殊群体登记造册、落实监护人。通过大力宣传,扭住思想防线这一关键,切实增强了责任感和紧迫感。

四是抓演练落实,促防控手段之变。森林防火,关键在“防”,手段在“演”,效果在“救”。如何确保遂行“打早、打小、打了”的目标?九龙坡区应急管理局始终坚持该导的必须“导”,该演的必须“演”。协调组织有预见性的开展森林火险应急演练,是九龙坡区减灾委在开展防灾减灾工作的一项重头戏。近年来,区应急管理局牵头相关行业部门、涉林镇街组织开展大大小小的森林防火演练达20余场次,通过演练再次梳理、排查在森林防灭火工作中,尤其是在“防”与“救”的责任链条中还存在的一些具体问题和薄弱环节,及时查漏补缺,及时补齐短板,及时为工作上的“漏洞”打上“补丁”。 做到防救结合,实现无缝链接,最大限度确保防患未然。

五是抓队伍落实,促应急能力之变。应急工作,应在急时,急在难时,功夫在平时!应急救援队伍建成之后,如何训练队伍,让救援队伍在较短时间充分掌握和有效提升应急救援的能力,是九龙坡区应急管理局当前工作的一个重点。入汛以来,已分别协调组织各镇街、区直属救援队伍开展以提升综合素质为主的共同科目训练和以提升防汛抗旱、森林防灭火等方面救援能力为主的专业科目训练近30次。目前,全区应急救援队伍实行24小时值守,随时处于可应急拉动状态。并通过实施“综合监管+行业监管+属地监管”的运作模式,全区森林防灭火工作实现了全覆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