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九龙坡区应急管理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应急局 > 部门信息

节后复工复产,要牢记“九个一”

日期:2023-01-27

春节假期即将结束,各行各业面临大量的复工复产,企业生产各环节安全风险普遍增加,生产安全事故处于易发高发期。各企业要增强安全意识和风险预防,严格落实复工复产“九个一”要求。

一要制定一份科学的复工方案

企业主要负责人要亲自研究制定复工复产方案,明确复工复产工作步骤、时间节点及自查自纠内容、防范措施和责任人员,确保方案科学可行。严格执行开工程序,严禁不符合条件强行复产、带病生产,严禁超温、超压、超负荷生产。

二要开展一次全面的隐患排查

企业要对重点部位、重要环节、重大隐患以及风险高、隐患多的点位开展隐患排查治理,特别要加大对配电房、消防中控室、有限空间、通道出口、仓储场所、危险化学品、危险作业场所、特种设备使用场所、消防通道等高风险区域的巡检巡查频次。

三要进行一轮安全风险研判

企业要针对高危工艺、设备、物品、场所和岗位,全面开展风险评估和危害辨识。特别要提醒企业做好相应的防冻保温措施,确保能及时有效处置冻裂、堵塞等可能导致危化品泄漏及装置紧急停车等异常情况。

四要召开一次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复工复产前,企业要召开一次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向职工告知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分析本单位安全生产形势,明确安全生产工作重点,并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

要组织一场全员教育培

企业要采取集中宣讲、现场带教、事故警示等形式,组织开展全员安全教育,尤其是对新员工、转岗员工、临时用工和特殊作业人员,要进行安全生产“三级”教育培训,培训考核合格后,方可上岗作业。

六要核查一遍关键工位到岗情况

复工复产前,企业主要负责人、技术负责人、安全负责人、特种设备操作人员等关键岗位的人员必须到岗到位,关键岗位人员未到岗之前,不得复工复产。

七要组建一支日常巡查队伍

复工复产期间,企业主要负责人或安全负责人要带领日常巡查队伍,每天至少开展一次巡查,对于发现的问题隐患,要第一时间整改到位。

八要梳理一次安全管理台账

企业要将安全教育培训、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安全生产会议、应急预案演练等安全生产管理台账进行一次系统的梳理,查漏补缺,并按要求做好各项安全管理台账记录。

九要营造一种良好的安全生产氛围

企业要在厂区内通过拉横幅、贴标语等形式,营造“安全生产人人有责”的安全工作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