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九龙坡区应急管理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应急局 > 焦点图片

区应急局执法支队检查指导企业安全并不断提升业务能力

日期:2020-08-07

“今天要去执法检查3家企业。”8月5日早上8:30左右,区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政委张海艳叫上执法二科队员,开始了一天的执法检查。
  当天,支队要对西彭镇和铜罐驿镇的3家企业进行执法检查,家具制造企业的木粉尘、建筑工地等有限空间作业等,都是夏季安全生产执法检查的重点。
  成立一年多来,区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不断给企业“找问题”,督促整改企业潜在的安全生产风险,让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不久前,我区安全生产督查考核机制也受到国务院考核组的高度肯定。
一、企业所有生产场所安全隐患逐一检查。
  驱车一个多小时,执法支队到达位于西彭镇的重庆市巧之屋装饰材料有限公司,队员直奔车间。执法支队副支队长杨波带好执法记录仪,在生产车间不停地走动观察着,工人们正对板材压缩设备进行检修。“你们的天然气管道在哪里?通风口有哪些?”杨波边观察车间的布局情况边询问企业负责人。
  高温天气下家具厂是防控重点领域,堆码的木板材是防火重点,车间切割木材产生的木粉尘浓度过大,易产生燃爆,密闭空间里油漆作业易引起中毒,该类企业需要严格防范。
  检查完该企业的生产场所,执法队员又对安全出口标识安装过高等问题进行了检查提醒,出具执法文书,要求企业限期整改,并告知企业后期一定会检查回访。
  全区在前期依靠区、镇街两级走访,已辨认了区内所有企业的风险等级,将易发生较大安全生产事故的企业作为执法检查的重点。全区工业企业共有生产经营企业15万家,涉粉涉爆、有限空间作业、涉氨制冷、金属熔炼等易发生群死群伤高风险企业300余家。
二、执法支队成立一年执法能力不断提升。
  区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于去年6月成立,下辖3个执法科室,受委托承担全区冶金、有色、建材、机械、轻工、纺织、烟草行业应急管理行政执法工作。
  为提升执法支队执法能力,除依靠自身力量健全管理机制加强执法支队内部管理外,区应急局还邀请了市应急局执法专家对常用文书制作及全国行政执法案件事例进行讲解,培训过程中,邀请基层执法人员现场模拟执法,将“四涉一限”等易发生群死群伤重点隐患排查治理及法律法规和规范化执法纳入培训内容,进一步规范了执法程序、执法用语,明确执法装备配备标准。
  结合辖区实际,区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针对高温汛期,正在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行动,对涉爆粉尘、有限空间作业、涉氨制冷企业、涉冶金煤气、高温熔融金属(含深井铸造的铝加工)、粉尘防爆为重点开展现场专项执法检查。
  同时,区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充分利用专家技术力量,开展问题导向执法,督促行业主管部门和镇街属地做好日常监管。自6月以来,区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共检查企业129家次,责令整改46家,警告5家,罚款处罚9家。支队也提醒广大市民,如果发现企业存在安全生产隐患,可向各镇街(园区)和执法支队举报,举报电话6878237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