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九龙坡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住房城乡建委 > 焦点图片

引领科技创新,打造空中移动工厂

日期:2020-10-09

近日,九龙坡区建设事务中心监管项目中建·御湖壹号成功应用“住宅造楼机”。该“造楼机”由中建三局自主研发,具有结构轻、构件通用、顶升智能等特点,设备顶升一层楼只需要80分钟,三天造出一层楼创造住宅建筑领域的新速度。

“住宅造楼机”是一款新型轻量化造楼机,以300米以上超高层公建“空中造楼机”为基础,历时两年研发、改进,融合了外防护架、伸缩雨篷、液压布料机、模板吊挂、管线喷淋、精益建造等功能,具有结构轻巧、适用性广、承载力大、多级防坠等特点的全新装备。

“住宅造楼机”一次可覆盖5-8个结构层,当外架上部正在施工主体结构时,挂架底部可同时穿插装修等多工序作业,变成一个可随结构自主提升的空中移动工厂,大大加快建设周期。同时,利用钢平台走道形成单元洞口,每个洞口安装可伸缩雨篷。暴雨天气来临,可随时开启雨篷遮雨;高温天气,可关闭雨篷、开启喷雾装置进行降温。无论刮风下雨、艳阳高照,作业层内均可提供全天候封闭作业环境,为工友提供更加舒适、人性化的作业环境,基本达到现场施工“风雨无阻”的条件,形成“全景式空中生产线”。

相比传统爬架仅能提供基本的作业安全防护功能,“住宅造楼机”所提供的是一个集成化、流水化的工业建造流水线,虽一次性成本投入有所增加,但其对现场施工安全、效率、质量全面的改善效果十分明显,且周转化应用后综合成本更优。

随着人口老龄化到来、环保新政的推进,在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进程中,装备化和工业化建造技术的提升必将更加符合未来行业发展趋势。我区“住宅造楼机”的成功实施是区域内科技创新的一次成功尝试,空中的造楼工厂或将引领行业未来的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