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九龙坡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住房城乡建委 > 焦点图片

区住房城乡建委“四措并举”确保建设施工领域创文工作​“常态长效”

日期:2023-05-18

一、明确创建标准、强化工作部署

成立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建设施工领域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方案》、《九龙坡区建筑施工领域不文明行为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建设施工领域创文工作长效机制方案》等文件,明确建设施工领域创文标准,召开委内专题工作部署会,明确责任分工,同时召开建筑施工领域安全文明施工专项工作推进大会,向全区所有在建项目、单位全面部署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专项工作,层层压实施工项目参建各方文明施工主体责任。

组织召开全区建设施工领域创文工作冲刺会议

二、加强宣传教育、提高文明意识

一是做好建筑施工围挡宣传展示。按照要求,刊播“讲文明树新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垃圾分类、未成年人教育保护及健康成长等公益广告,公益广告展示面积不少于建筑工地围挡墙体面积的30%。二是多元化宣传模式。利用施工项目宣传栏、LED显示屏、农民工夜校、“智慧工地”监管平台等广泛宣传创文工作,迅速形成创文浓厚氛围。三是全面开展建筑工人教育培训。提高施工现场全员文明意识。利用每日晨会时间,每天对施工现场工人进行教育培训,提高全员文明意识,有效遏制工人随地吐痰、乱扔烟头、违章作业等不文明行为。

施工围挡创文公益广告宣传

项目工人夜校教育培训

三、强化专项检查、严格监督执法

一是责任分片到人,坚持“一个工地一名负责人”。监督员根据自身职责分工,对所负责的工地明确跟踪检查人员,确保一个工地至少有一名监督管理人员实时跟踪,监管工作常态化进行。二是对照标准,强化检查。在全区所有在建房屋建筑及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范围内,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专项检查,对项目不文明行为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重点对建筑工地全封闭施工、围挡宣传、施工扬尘、噪声扰民、建筑垃圾等问题进行巡查。对发现的问题,建立隐患治理台账,逐一整改销号,确保整治实效。三是加大监督执法力度。对所有整改不到位工地,加大执法力度,在处罚、全区通报的基础上,取消文明工地、优质工程评选等资格。

区住房城乡建委主任带队检查项目创文工作

施工现场开展创文专项整治工作

四、攻坚克难、建立长效机制

下一步、区住房城乡建委将结合年度执法计划和日常监督检查工作,建立长效机制,持续全面开展不文明行为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对辖区内所有建筑工地进行全天候不定时巡查,每月至少巡查督查所有在建工地一次,确保各类不文明行为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整改。结合“智慧工地”、“市级文明工地”创建工作,合理运用智能监控系统,加强建筑工地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建设,确保创文成果“常态长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