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九龙坡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政务办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履职依据 >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077453130444/2021-00018 [ 发文字号 ] 九龙坡政务办发〔2021〕7 号
[ 主题分类 ] 行政事务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九龙坡区政务办
[ 成文日期 ] 2021-04-11 [ 发布日期 ] 2021-04-11

重庆市九龙坡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九龙坡区镇(街道)公共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评优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为加快推进镇(街道)公共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提升基层政务服务能力,现将《2021年九龙坡区镇(街道)公共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评优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落实。

                                  重庆市九龙坡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202135


2021年九龙坡区镇(街道)公共服务中心

标准化建设评优工作方案

一、评比目的

为加快推进镇(街道)公共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完善服务功能,提升基层政务服务能力,优化营商环境,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真正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二、评比对象

全区13个镇(街道)公共服务中心及所辖的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

三、评比时间

每季度评优1次,年底开展全年评优。

四、评比方式

采用实地检查、数据归集、监督评议等方式,结合《2021年九龙坡区镇(街道)公共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评分表》(详见附件)以及政务服务实际情况,每季度评选优秀公共服务中心3个,全年评选优秀公共服务中心5个。

五、评比内容

围绕《2021年重庆市九龙坡区政务服务工作要点》各项工作任务,参照《重庆市地方标准渝快办工作规范》,重点从规范化建设、事项办理、一窗综办、便民惠企、服务水平五个方面来评比,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纳入所在镇(街道)公共服务中心一并评比。评比标准分为100分,另设加分10

评比主要内容

分值

规范化建设

重点从场所环境、功能分区、窗口规范、设备配置、办事指南等方面衡量规范化建设程度。

20

事项办理

重点从事项覆盖率、网上受理率、四减指标、好差评互联网+督查等数据衡量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情况。

40

一窗综办

重点从综合窗口设置、事项入驻、数据归集等方面衡量一窗综办政务服务模式推广情况。

20

便民惠企

重点从方便群众办事、惠企政策宣传等方面衡量便民惠企措施落地情况。

10

服务水平

重点从组织领导、制度保障、工作作风、文明形象等方面衡量政务服务水平。

10

加分项

上级表彰、领导调研、信息采集、创新工作等

10

六、结果运用

(一)优秀公共服务中心将在区行政服务中心网站、《阳光政务》期刊、微信平台上进行通报表彰,并正式发文通知相关单位。

(二)镇(街道)公共服务中心季度和全年的评比情况将在年底全区政务服务评诺大会上进行通报,并纳入政务服务考核中。

附件:2021年九龙坡区镇(街道)公共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评分表


附件

2021年九龙坡区镇(街道)公共服务中心标准化加建设评分表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评比要点

备注

规范化建设

20分)

 

 

 

场所环境(4分)

场所标识统一规范。场所规模适宜,满足办事群众需求。大厅外立面整洁、庄重大方。场所内装修简洁、统一,色调一致,符合开放式、柜台式办公需求。大厅内部环境干净整洁,无污水、污物,无异味。

未落实一点扣1分,扣完为止。

功能分区(4分)

功能分区明显,设立咨询服务区(咨询引导台,专人负责)、窗口服务区、休息等候区、自助服务区、投诉受理区(投诉箱和意见簿)等。

窗口规范(4分)

服务柜台高度应为75cm左右,宽度为75-100cm。配备亮身份、亮职责、亮标准平板电脑、高拍仪、叫号机等设备。

设施设备(4分)

配备休息座椅、填表桌、饮水机、雨伞、老花镜、应急药品、免费WIFI、办事指南取阅架和格式文本展示台等便民设施设备。

办事指南(4分)

办事指南应简洁准确,包括法定办结时限、承诺办结时限、办理地点、办理时间、咨询方式、设定依据等基本信息,申请材料、办理流程,并提供表格及样本下载。


事项办理

40分)

 

 

 

 

 

事项覆盖率(3分)

事项覆盖率目标值达80%

每低于目标值5% 0.2分,低于30%不得分。

网上受理率(4分)

各镇街通过渝快办平台在线受理本级政务服务事项办件数量占比目标值达80%

每低于目标值 5%,扣0.5分,低于50%不得分。

四减指标(12分)

政务服务事项时限压缩比例85%3分),平均跑动次数0.2次(3分),即办件比例50%3分), 全程网办占比80%3分)。

每低于标准 5%,扣0.5分,扣完为止。

好差评6分)

好差评在大厅评价器、自助终端、电脑端、APP、小程序、二维码、短信、电话8种渠道覆盖情况(2分)。好差评差评整改和回访情况,确保差评整改率100%,回访率率100%4分)。

渠道覆盖每少一种扣0.5分。有效差评每件次扣0.5分,差评整改、回访不到位,每件次扣0.5分,扣完为止。

互联网+督查(原群工系统)

5分)

及时受理,认真研判,切实解决群众诉求,不能解决的及时转办(2分)。不被重庆市人民政府督查办《督查专报》负面通报(3分)。

超期1件扣0.5分。被《督查专报》负面通报的1件扣1分。

一窗综办

20分)

部门、事项进驻

7分)

按照《重庆市九龙坡区人民政府关于全面落实一窗综办政务服务模式的通知》、《九龙坡区2020政务服务事项目录》要求,评估部门(2分)、事项进驻(5分)情况

部门应进未进1个扣0.5分,扣完为止。应进未进事项1个扣0.1分,扣完为止。

综合窗口设置

3分)

镇(街道)公共服务中心、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综合窗口设置100%,无差别综窗占比30%

每低于标准 5%,扣0.5分,扣完为止。

一窗综办业务受理数(10分)

按照应录尽录要求,重点评比九龙坡区一窗综办系统办件数据数量、质量等情况(8分)。限时办理,不超期(2分)。

办件量排名第1的得8分,第2-6名得6分,第7-13名得4分。超期1件扣0.5分。

便民惠企 (10分)

查询服务(2分)

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提供检索、查询服务,如通过服务指南、查询机等,查询公共服务中心简介、电话、办事流程等信息。

查询方式大于等于3种,每低1种扣0.5分。扣完为止。

宣传引导(3分)

评估服务提供的引导场景易用性和友好性,开展便民惠企政策宣传。

未开展宣传、提供引导服务,每一项扣1分。

特色服务(5分)

评估特殊群体服务、绿色通道、全渝通办、帮办、代办、演示办理、银行、邮局、商场等网点服务及自助终端设置情况。

提供一种特色服务得1分,加完为止。

服务水平

10分)

组织领导(4分)

理顺公共服务中心机制体制,统筹协调政务服务能力、事项授权是否到位。对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业务指导和工作考核是否到位。

未落实一点扣1分,扣完为止。

制度保障(2分)

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投诉举报制以及内部人员管理制度等制度完善情况。

未落实一点扣1分,扣完为止。

工作作风(2分)

窗口无串岗、聚众聊天等不良现象,无吸烟、高声喧哗、吃零食等不文明行为,上班时间不做与工作无关的事。

发现1起扣1分,扣完为止。

文明形象(2分)

窗口工作人员统一着装,仪表端庄。提倡微笑服务,坚持使用您好请坐谢谢请讲多提宝贵意见等文明用语。

未落实一点扣1分,扣完为止。

加分项目

10分)

上级表彰(3分)

公共服务中心获得国家级、市级、区级表彰的。

分别加2分、1分、0.5分。

领导调研、批示(2分)

公共服务中心接受国家、市级、区级领导(区级领导主要指四大家领导)调研指导和批示的。

分别加2分、1分、0.5分。

信息采集(2分)

上报的信息被国家、市级、区级采用的。

分别加2分、1分、0.5分。

创新推广(3分)

鼓励各镇街在服务模式、流程优化等方面积极探索,开展个性化、有特色的服务创新。

被认定为国家级、市级、区级的,分别加3分、2分、1分。


重庆市九龙坡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202135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