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九龙坡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政务办 > 部门信息

区交通局窗口多措并举提质增效 便民利企创先争优

日期:2021-06-04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政府职能转变,“放管服”改革三管齐下、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一窗通办”等模式不断涌现,“不见面审批”“全程网办”等创新审批形式日渐增多,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促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放管服”改革的成果,也不断体现在办事群众的获得感之中。交通运输窗口从便利企业群众办事出发,不断提升政务服务质效,在服务群众的过程中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多措并举,打造群众满意的服务窗口。

一、提素质、强作风。交通运输窗口注重人员素质提升,凡是新晋窗口人员未经培训合格绝不上岗,制定了着装、仪容、礼仪、办事程序相关规定,通过不断加强人员管理,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工作中严格按照“三清三心”的标准接待办事群众,在咨询答疑、办件受理、资料发放等方面做到一次性到位。对办事群众热心,与办事群众贴心,让办事群众舒心,提升办事群众获得感,利用客观评价系统加强对窗口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和办件质量监督,做到一事一评、有件必评,好评为常态,差评限期回访处理。

二、减流程、减材料。为了进一步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对业务发生量较大的运政类许可事项,直接省去复核环节,业务科室审核后,直接推送到许可决定环节,节省审批时间;近年来,交通运输窗口先后对普通货运许可等31个办理事项进行了优化简化,普通货运驾驶员从业资格认定实行了跨区县通办,运政类许可事项全部实行了材料电子化办理,线上线下均不再收取纸质材料;从业资格证发放更是实现了全渝通办和零材料办理。

三、压时限、减跑动。严格对标市级部门“四减”标准,各项指标均高于上级要求,政务服务事项时限压缩比例达到86.3%,全程网办占比达到100%,即办件占比达到58.5%,根据实际办理情况,对高频办理事项办理时限压缩至最低。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凡是可以由本部门内部协调解决的,绝不让办事群众来回跑路,为了不让企业群众因为签章往返于区交通局和交通运输窗口,区交通局专门刻制了行政审批专用章和业务专用章,由窗口专人负责保管使用。交通窗口许可事项全部实现“全程网办”,企业群众申办业务,只需在家即可申报,审批结果免费邮寄送达,真正实现了“一次不跑或者最多跑一次”的目标。

四、抓服务、求创新。交通运输窗口实行首问负责制,有求必答,不推诿,属于本窗口的业务,落实好一次性告知,不属于本部门办理的业务也要指出怎么办、哪里办,疏通办理渠道,不让群众办事进入死循环,交通运输窗口一直以来都只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服务质量的唯一标准,把群众办事过程中的难点、堵点作为寻求解决的方向和突破点,做到群众有困难,我们有办法,努力实现办事群众高兴而来、满意而归。曾经有办事群众反映:从业资格证过了180天有效期就失效、就需要重考的政策不够人性化,一些换证材料比如像继续教育学习等没有两三天根本就学不完。针对这部分有“特殊要求”的办事群众,尤其是办理系统和上级文件还有明确时间限制,经请示领导研究决定,对临近从业资格证有效期换证的情况实行容缺受理,办事群众只需提供“十分必须”的材料,其他申请材料承诺在一定期限内补齐即可先行办理;诸如此类,普通货运驾驶员从业资格认定在全市实行跨区县通办前,交通运输窗口已经提前实行了全市通办,从业资格证发放也是在全市率先实行了零材料办理。

交通运输窗口多年来一直保持着零差评零有效投诉,窗口工作人员多人次被评为服务明星,李思雨同志2020年被评为九龙好人,自2017年3月至今,一直获评行政服务中心红旗窗口。交通运输窗口坚持制度管人、按章办事,在政务服务方面通过压时限、优流程、减材料、减跑动、抓创新等手段多措并举,不断提升窗口服务质量,让企业群众办事更快捷、更舒心,提高办事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