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九龙坡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政务办 > 部门信息

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建立“党群结对”“青蓝结对”互助机制

日期:2021-09-10

为进一步增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第一税务所党支部通过“党群结对 ”“青蓝结对”互助机制,有针对性地做好党员带群众(团员)、骨干带新人工作,切实解决办税服务厅新进人员多、业务类型杂、服务要求高的现实情况,着力培养一支团结协作、奋发有为、群众认可的基层一线纳税服务队伍,为落实“放管服”改革和承接税收征管改革任务做好人才保障。

一是精心选择结对互助对象。根据干部职工构成情况及个体特点,将支部37名党员分别与所内群团人员结对互助,加强对非党员干部和聘用制职工的关心关怀和示范带动;在正式干部中形成28组“青蓝结对”,着力强化对新入职公务员和军转干部的适应性帮带和业务辅导。

二是切实完善结对互助内容。一带思想,落实谈心谈话制度,结对牵头人及时掌握帮扶对象思想动态,实现认识觉悟共提升;二带技能,每月开展业务培训和业务测试,结对双方互动答疑、互学所长,实现业务素质共提升;三带作风,帮带双方共同拟定工作目标,主动思考改进服务的具体措施,主动承接重难点任务,形成“急难险重、有我担当”的良好氛围,实现良好形象共提升。四带业绩,鼓励结对双方共同参加各类比武竞赛和先进选树活动,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实现创先争优共提升。五带团结,坚持党群共建、资源共享、阵地共用、活动共办,结对双方一起参加朗诵、歌咏、游园、运动会、走访慰问等活动,不断增强干部职工的集体荣誉感和凝聚力,实现队伍和谐共提升。

三是有效建立结对运行机制。于7月上旬正式启动结对帮扶工作,召开座谈会,共同探讨帮扶对象的具体需求、实现方式,并签订结对活动承诺书。结对双方共同探讨后制定学习成长计划书,成长计划书要求包括目标任务、培养方式、具体安排、个人承诺等内容,并报党支部备案。要求结对牵头人每季度向党支部汇报活动进度,年底组织一次结对活动报告会,展示学习成果、交流学习体会。党支部将进行不定期抽查,对工作尽责、指导有方、效果显著的对子,以及学习努力、积极进取、进步明显的帮扶对象予以通报表扬,并作为月度绩效考核加分项;对于敷衍了事、能力欠缺的成长伙伴,及时调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