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九龙坡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政务办 > 部门信息

学党史 办实事 降低投标企业负担

日期:2021-09-18

九龙坡区交易中心以党史精神为动力,积极部署,优化营商环境,在政府采购领域推出系列措施,加速保证金制度改革,优化保证金管理,为企业减负,助力企业发展。

一是增加保证金收取模式,减轻企业资金负担。去政府采购保证金收取方式单一化,改变仅电汇或网银转帐模式,增设纸质投标保函,加大投标人选择自由度。投标采用纸质银行保函,减少投标现金流的占有,降低投标人投标成本,减轻了企业负担,优化了市场环境。

二是降低保证金收取比例,减少资金占有。将政府采购投标保证金2%统一降到1%,多则减少数10万,少则减少上万元,有效降低投标企业参与竞争的门槛和交易成本,缓解资金占有压力,大大提升竞标参与度。

三是压缩保证金退付时限,降低资金占有时间。保证金到达退付时限时,经办人、财务人员系统提交退还申请,由采购文件规定的5个工作日压缩到1个工作日完成退还,缩短投标人资金的滞留时间,提高资金流转速度,降低投标企业的资金占有时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