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九龙坡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政务办 > 部门信息

黄桷坪街道公共服务中心创新“城管+”助推城市有机更新

日期:2021-12-20

一是“城管+居民”凝聚自治合力。针对“源头治理”,大力开展“三彩”队伍助推“三桶”行动,引导居民群众主动参与垃圾分类,打造国家级、市级重点示范小区13个,生态环保屋2个,升级改造集中投放点25个。建立公众互评机制,引导居民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累计评选出近1000户“榜样之家”。

二是“城管+社区”构建治理系统。以单个社区为基础点,建立社区党委、便民服务中心、城管中队的“1+1+1”管理机制,畅通城市有机更新渠道;依托社区用房、市政管理亭打造3个“爱心驿站”,开展群众、社区及城管“零距离”交流活动6次,消除城市管理壁垒,提高居民群众参与度。

三是“城管+志愿者”提升服务效率。着眼提升城市形象,采用1名城管带2名志愿者的联动模式,全面推行“五长制+网格化+志愿者”服务,针对店外经营、流动摊贩等市容市貌问题,组织城市管理“绿色志愿者”173名,广泛开展洁净家园、文明劝导等活动280次,构建城市治理新格局。

四是“城管+大数据”探索智慧管理。充分运用“12319”和“建筑垃圾”数字平台,探索“数治城管”新模式,对建筑工地进行24小时全方位智能监控,设置全天候群众诉求热线,及时解决群众诉求。目前,已收集到137条城市管理问题,协调处理137件,结案率达100%,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