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九龙坡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政务办 > 部门信息

九龙坡区民政局建立健全智慧养老“互联网+”服务“

日期:2022-05-13

九龙坡区养老服务改革入选2022年度国务院督查激励工作名单,九龙坡区民政局成为中央财政支持的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区。在改革试点过程中,紧盯扩大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供给这个关键,依托全区统一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创新“互联网+监督”举措强监管,推进数据共享,创新监督方式,形成养老服务新格局。

一、建设完善智慧养老平台。九龙坡区智慧养老信息服务平台以“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化运营、老年人受益”为建设原则,依托养老服务智慧化信息管理系统,以平台服务热线、智慧养老平台管理端、用户手机端和养老服务商平台为纽带,整合管理全区养老服务资源,提供包括“投诉受理、紧急救助、养老服务、能力评估、康复辅具适配、生活照料、法律咨询、精神慰藉”在内的服务项目,构建覆盖全区“安全、便捷、周到”的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体系。

二、委托第三方机构强化“智慧养老”。每年安排30万元专项经费通过购买服务委托专业机构,对辖区养老服务设施运营情况进行专业监管,既监管运营又监管安全,既查找问题不足又帮助整改提高,提高了监管专业性。

三、建立健全“互联网+监管”问责机制。立足社区养老服务的公益属性,发布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日常运营“十严禁”负面清单,如:严禁发布违法保健食品广告、欺诈销售保健食品,严禁假借介绍保险产品名义向老人推销基金、信托、第三方理财等非保险金融产品,严禁从事与老人养老服务无关的活动等等,防止机构在运营过程中唯利是图、走偏变味。

四、开展养老机构星级评定。为切实推进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运行常态化、服务专业化,制定了《重庆市九龙坡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运营绩效考核与星级评定办法》,得分90分以上评五星、80—90分评四星、70—80分评三星、70分以下不评星、60分以下不合格,对评上星的给予机构运营经营和镇街工作经费奖励,对不合格的限期整改,整改不达标的取消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牌子,追回政府给予的相关补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