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九龙坡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政务办 > 部门信息

“放管服”改革纵深推进 服务发展更精准有力

日期:2022-09-13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任务分解表中,区政务办最核心的内容就是,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行政审批制度,压缩审批时限,减少审批事项,优化审批程序,提高政务效能。

为此,区政务办持续推动减证便民。与全区各部门协同发力,直面市场主体需求,优化集成办事流程,着力推进审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跑动,755项事项可容缺1496个材料,涉企事项全面推行容缺受理制度。不断提升办理速度,此前,重庆普隆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在九龙坡区行政服务中心领到了重庆市首张通过“一网、一窗、一次、一日”全流程办结的企业营业执照,同时还获取了包含税控盘、公章、发票等资料的“大礼包”。

为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获得感,区政务办进行了“一件事一次办”改革,针对“我要开店”“我要办证”等企业和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将需要经过多个环节办理的事项变成“一件事”,发布“一件事”主题套餐业务374项,目前已经受理集成业务11877件。此外,更是创新开展交地即交证审批服务、建设工程推行联合验收、“十税合一”等大部分税费“一键确认”即可申报。2022年,全区行政许可事项“全程网办”占比95.64%,压缩法定时限87%、业务申报平均跑动0.11次,即办件占比61.82%。     

政务公开是保障群众对政府工作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的重要途径。为了规范政务服务行为,我区每年发布区级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坚持“清单之外无权力”,大力推行“网上办、掌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如今,走进区行政服务中心,咨询服务台的“九龙政务志愿者”便会主动询问所办事项,帮助办事群众和企业现场取号并引导至指定的办事窗口,更有环保管家、导税服务员、交通帮办员、建设领域代办员等提供“帮代办”服务,办事不再“东张西望”,只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用跑,逐渐成为常态。

不仅如此,区政务办还会同区市场监管局在全市率先将个体工商户、企业商事登记等28项市场监管类事项下沉镇街公共服务中心,建立市场监管统一标准,实现同一业务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此外,大厅建立了廉政承诺机制和行业信用黑名单公示机制,助力构建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

区政务办党组书记奚轶锋介绍,我区近两年总结提炼出185项改革措施,有力有效推动全区“放管服”工作,全区政务服务效能水平连续五年居主城都市区第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