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九龙坡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政务办 > 部门信息

九龙坡区优化营商环境在行动 政务服务九个场景“九”好办

日期:2023-04-17

去年以来,重庆市九龙坡区以群众为中心、发展为牵动、服务为宗旨,亮牌政务服务“九办”便民举措,坚持服务与效能两手抓,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切实为市场主体和办事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一、跨域办、容缺办、一次办,政务服务高效率

(一)跨域办:共受理川渝通办事项9万件

“现在效率真是越来越高了,又快又方便,老百姓办事是越来越简单了啊!”20233月,位于四川眉山的侯先生计划在九龙坡区成立分公司,在九龙坡区行政服务中心公众号上看到“川渝通办”开办企业的宣传信息后,他通过九龙坡区远程视频服务平台,向“川渝通办”、企业开办窗口咨询业务办理流程,当天下午就取得了分公司的营业执照和公章。

这只是重庆市九龙坡区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市场主体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重庆市九龙坡区以“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为导向,创新推出“可视化咨询、可视化辅导、可视化办理”视频协办服务措施,不断提升跨域业务办理便捷度,持续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放管服”改革。据悉,九龙坡区已与川、新、滇、黔、鲁、豫六省十一地签署结对共建协议,创新通办模式,与山东青岛、河南荥阳达成自助服务跨省办理共识,新增25跨省办自助服务。目前,九龙坡区承接“川渝通办”事项267项,受理业务9万余件。

(二)容缺办:694个事项在实现“免证办”

在证照分离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改革中,九龙坡区推行告知承诺和容缺受理机制,梳理区级告知承诺事项清单,结合“零材料办理”工作,实行56项事项以告知承诺为核心的“信任审批”863个法人、社会组织通过涉企经营许可告知承诺完成863件次业务申请。

2022418日,四川侠岚建筑有限公司因业务发展,需在当天设立分公司并取得营业执照,审核人员发现公司的申请材料还需进一步完善,且当天无法提交全部资料。为此,九龙坡区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开展风险研判后,采取“容缺受理”的方式,于当日下午受理资料后发放了营业执照副本。“非常感谢你们的热情高效服务,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后来,侠岚建筑有限公司重庆宝钢分公司员工带着锦旗来到九龙坡区行政服务中心。依托“证照复用”“电子材料”等措施实现300余项事项“容缺受理”、694个事项在“一窗综办”系统实现“免证办”。

(三)一次办:1170个事项一站办结

2018年以来,九龙坡区行政服务中心建立“一窗综办”综合窗口,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新模式,进一步丰富“一站式”服务平台,带来“件不出中心”“群众不跑两趟”的新体验。企业、群众只需在一个“综合窗口”递交相关材料,业务数据就会在后台“跑起来”。

九龙坡区率先在全市开发“一窗综办”系统,将涉及全区教育、卫生等31个部门、分散在35个办事窗口的近1170项政务服务事项集中到14个综合窗口统一接发件,成功实现群众办事从“分散找部门”到“统一找综窗”的转变。

九龙坡区还以“住”“游”“购”“食”为主题,把需要到多个部门、需经多个环节办理的事项梳理为企业群众眼中或窗口统一办理的“一件事”,将“从业周期一件事”等4项套餐下沉基层就近办。同时,开辟网上一件事套餐专栏,通过系统智能询问,快速定位一件事一次办套餐所需材料、流程、办理时限等,群众办理事项所需环节、时间、材料均大幅压缩,实现线上一次登录、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门、只跑一次服务,九龙坡区累计发布“一件事”套餐293个,办理业务10371笔。

二、网上办、掌上办、不打烊办,政务服务更便捷

(一)网上办:网上申报业务占比92.3%

九龙坡区在“渝快办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整体框架下,利用信息通信技术、数字化工具等,结合“一窗综办”改革、“渝快码、三级联动等先行先试优势,通过远程视频、预审服务、政务地图、政务直播、视频指南、智能导办等创新举措,重塑服务流程适应数字化服务、规范办事指南方便企业群众、细化审核要点统一服务标准,不断强化数字化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

一是梳理标准化办事指南,按照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规范要求,全面清理规范办事流程、压减申请材料、编制审核要点适配业务网上办理需求。梳理“网上办事项1306项、占比95.3%,全程网办事项1095项、占比79.9%。今年,九龙坡区网上申报业务占比92.3%,同比增长8%。二是推广电子材料。推广“渝快码自动关联自然人、法人身份信息及其电子证照,方便企业群众网上申报自动调用。加强区级电子证照数据归集,严格考核审批服务结果网上制证、电子签章工作,丰富电子证照库数据,夯实网上办服务基础。三是创新网上办服务措施。率先推出审批服务结果免费邮寄,畅通网上办最后一米。梳理政务服务最小办事情形,通过政务服务地图精准适配办事群众需求。提供远程视频服务,云上座席“面对面”答疑解惑。

(二)掌上办:创新推出政务服务地图、长者专区、动画办事指南

围绕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务服务事项,坚持高频优先、体验至上、标准统一、协同联动的原则,推出微信公众号掌上服务,提供手机端线上预约取号、申办评价、业务进度和排队查询、视频咨询等服务。集成“政务地图提供全区7215个政务服务网点的地理坐标、乘车路线等导航导览服务。开设“长者专区”服务银发群体,集成社保、退休等73项老年人关心的、常办的办事事项,支持语音识别文字检索办事指南和智能客服咨询,提供大字版界面辅助在线办理。以简单明了的语言录制30个动画版办事指南,解决网上办事指南专业术语多、阅读晦涩难懂的问题。

(三)不打烊办:24小时全天候自助办

非工作日无法办件,24小时不打烊”的政务服务中心来解忧。42日晚,九龙坡区人民医院的护士吴女生在九龙坡区24小时智慧政务服务中心一站式完成了护士资格证换证业务。“作为医务工作者,工作时间安排十分紧张,下班后能在非工作时间办理业务,为九龙坡区点赞!”

吴女士办理业务的24小时智慧政务服务中心是九龙坡区中迪广场的“网红”打卡点,这里配备了政务服务一体机,集成了高拍仪、摄像头等各种设备。点击“视频服务”后,就能与区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进行视频连线,对材料进行“零距离”面对面的审核和指导。而且在审核、办结之后,相关证照还可以通过邮寄的方式免费送到市民手上。这里借助人脸识别、大数据等技术,实现人证核验和数据交互,打破传统人工窗口工作日、工作时间“定时”服务的限制,群众可以自主安排时间办理业务,真正实现政务服务全天候“24小时不打烊”。目前,24小时智慧政务服务中心累计办理业务12627件。

九龙坡区不仅打造了窗口端、自助端、电脑端、移动端等线上线下全渠道服务矩阵,还将“商圈”24小时智慧政务服务中心延伸至镇(街道)。2023331日,重庆主城区首个镇街级24小时智慧政务服务中心在中梁山街道投入使用,中心的建立将大大缩短西彭、华岩、陶家、铜罐驿等五个镇(街道)42万余群众的办事半径,直接提升周边的企业群众办事便捷度。

三、兜底办、帮代办、就近办,政务服务暖人心

(一)兜底办:集中心力办好“办不成的事”

为进一步畅通诉求反映渠道,兜底解决群众办事问题,一方面,九龙坡区行政服务中心设立了“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对接“码上监督”系统,强化政务服务全过程监督。另一方面,设置群众来访接待室,规范群众来访接待场所,快速响应关切需求,集中心力办好“办不成的事”,让企业、群众有更多更实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累计收到并解决办不成事问题反映56件。

(二)帮代办:主动靠前提醒免费上门帮办

为进一步满足企业群众的办事需求,九龙坡区组建政务服务志愿者团队,设立“帮代办服务专窗,建立常态化服务企业工作机制。推行道路运输从业资格业务授权帮代办服务,累计办理“帮代办”业8652件。靠前推出到交通、新闻出版局出版、卫生许可领域提醒短信服务,4个部门7个事项累计发送提醒短信1469条,业务延期率降低100%。开展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上门帮办、代办服务,主动发现并解决需求,让行动不便的群众“一次也不跑。除此之外,九龙坡区还发动引导员、首席代表、业务骨干等组建政务服务志愿者团队,学手语、配盲文键盘、建语音咨询投诉系统,贴心服务特殊群体,常态化开展政务志愿服务活动。

(三)就近办:高频事项“就近办”、随时办

九龙坡区加快智慧政务布局和“一件事一次办”三级联动,将公共教育、劳动就业、社会保险、医疗卫生、养老服务、社会服务等领域高频政务服务事项以委托受理、授权办理、帮办代办等方式下沉至便民服务中心(站)办理,推动13个镇(街道)开展标准化建设,整合站所精干力量,定期进行系统业务培训,实现一门式服务力量全覆盖。在155个村社区便民服务站点统一建设政务代办窗口,规范基层政务服务代办员队伍,提供140项民事代办服务,丰富拓展“就近办”服务网点,并以片区24小时智慧政务服务中心模式,推动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向镇(街道)延伸,满足群众全天候办事需求,实现高频事项“就近办”、随时办。

下一步,九龙坡区将进一步完善政务服务功能,聚焦群众和企业的所需所盼,在“数字化”的加持下深入实施流程再造,深化改革创新举措,进一步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用一流政务服务为一流营商环境打出高光,用高效协同的数字政务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