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九龙坡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政务办 > 焦点图片

着力优化办税厅“接触点”管理推进精细服务​

日期:2021-09-10

九龙坡区税务局将“学党史、办实事”与“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相结合,深入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和市局关于进一步提升办税服务厅质效的相关要求,以优化办税服务厅各“接触点”的畅连度和精细度为抓手,持续提升办税体验。今年二季度办税厅受理业务好评率100%,留言好评数量占九龙坡区政务中心留言好评总量近80%

一是压减办税窗口,成立专业导税团队。实时监控办税服务厅前台、后台、热线等功能区域业务流量,以办税厅运行数据为参照,压减16个前台办税窗口,选派沟通能力强的业务人员组建导税咨询组,变窗口人员轮流导税为固定团队专业导税,统一负责导税台、电子填单区、自助办税区、自助发票设备区域的咨询辅导,以及电子税务局推送信息处理、远程QQ咨询受理等工作,做好同前台办税窗口、12366二级热线、后台集中审核等工作组的沟通衔接,让纳税人在线下、线上办税的路径更清晰、体验更顺畅。

二是设置特殊专窗,做好个性化服务。在办税服务厅设置2个老弱病残孕和A级纳税人绿色窗口、4个疑难问题专窗、1个投诉建议窗口等特殊通道,更好满足特殊人员、特殊事项的服务需求,同时持续做好综合业务“一窗通办”和企业开办“一窗综办”,实现特定对象“方便办”、特殊业务“专家办”、特别需求“及时办”、基础事项“快速办”。

三是引导自助办税,培育网上办税习惯。发挥自助办税区的现场培训作用,做好导税分流,将纳税人需要经常操作的电子税务局能办事项引导到自助办税区办理;加强与辖区会计协会合作,形成“自有人员+志愿者”的电税辅导小分队,充实自助办税区辅导力量。通过“一对一”指导,培养纳税人缴费人网上办税习惯。

四是细化节点管理,让纳税服务更有感。注重各个节点的管理质效,通过制作导税台常问事项台账、网上办税常见业务操作视频“扫码知”、自助办税区智能排队小程序、电子税务局推送业务规范化回复模板等服务措施,使各个“接触点”管理更精细;坚持开展全员培训、月度考试和“青蓝结对”定向帮带,推进“岗位练兵”、“以学赋能”;进一步完善突发情况协作机制,通过实例分析、沟通技巧培训、分级分类处理等方式,提高窗口服务能力;将工作效能、工作纪律、“好差评”、帮带互助等情况挂钩绩效,形成正向激励的工作制度,让办税服务更加规范高效。6月,办税服务厅单月留言好评11条,其中新成立的导税咨询组收到表扬感谢7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