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九龙坡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政务办 > 焦点图片

部门联动解难题 政务服务“零距离”

日期:2022-01-11

一、部门联动解难题 政务服务“零距离”

1月7日,重庆西区医院4楼会议室里,区卫生健康委的工作人员正在为西区医院医教部职工解答疑难,一旁的办公桌上,区行政服务中心的“临时窗口”正在运转中,“一窗综办”窗口的3名工作人员正在埋头对几百份医护人员的执业注册材料进行预审核,如果顺利,最早周一,西区医院的医护人员就能完成证照的注册变更,拿到执业地点为“重庆西区医院”的执业证书。而按照正常流程,这个时限是5个工作日。

从5个工作日到1个工作日,从窗口坐等接件到主动上门服务,这样的变化,源自于区卫生健康委与区政务办的高效联动。

二、上门服务 医护人员少跑路

2021年12月29日,重庆西区医院拿到了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意味着这个重要民生工程具备了开诊资质。但问题来了,数百名医护人员急需变更注册到西区医院,涉及到执业地点变更的问题。西区医院医教部主任古剑告诉记者,按照常规流程,医护人员首先要在医院内网提起申请,医教部审核之后,统一将电子材料信息提交给区行政服务中心进行审核,审核无误之后,医护人员本人或者委托人需要到政务服务窗口提交纸质资料,最终制发新证。“我们是新医院,涉及到变更的几百个医护,一个个来来回回跑费时费力,可能也会影响医院的如期开诊。”古剑说。

1月5日,了解到这一情况的区卫生健康委,当即来到西区医院现场办公,全方位了解西区医院面对的实际难题。随后立即与区政务办协调开通绿色通道。1月7日一大早,区卫生健康委行政审批工作人员与区行政服务中心“一窗综办”政务服务志愿者就忙活开了,帮助医护人员修改、完善“渝快办”业务申请、表单填写等等,并通过容缺后补机制,对注册申请材料进行预审核,集中受理200余份注册材料,真正实现让医护人员少跑路,确保医护人员在最短时间内顺利完成证照的注册变更。

除了提供上门集中办理服务外,区政务办还提供线上全程申报、线下多站点多渠道服务,医护人员可以在工作时间内前往区行政服务中心窗口申报业务,也可以在非工作时间到24小时智慧政务服务中心(杨家坪中迪广场)自助办理。

三、行政审批更高效 营商环境更优化

“这实际是打通了医院急需开诊运营中的一个重要环节,给我们提供了便利,这也是我们实实在在感受到的,政府部门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民营经济的积极举措。”重庆西区医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接下来将积极准备开诊,为周边30万群众提供更高质量的健康服务。

事实上,这只是区卫生健康委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记者了解到,2021年,区卫生健康委积极推进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入驻行政服务中心,卫生健康领域84项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一窗综办”窗口综合办理,64项卫生类依申请服务事项入驻区24小时智慧政务服务大厅。同时,着力落实卫生健康领域 “一件事一次办”“跨区县通办”“川渝通办”“西南五省通办”政务服务工作,不断完善“一窗综办”服务流程,优化营商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