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九龙坡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政务办 > 焦点图片

“四化建设”助力 便民服务进村让村民办事省心

日期:2022-01-24

“在便民服务中心办事特别省心,以前办事要找多个站、办、所,现在直接在便民服务中心窗口就可以咨询、办理,办事指引很清晰,填表也都有样本,工作人员的态度还特别亲切,真是太好了……”1月14日,在西彭镇迎新村便民服务中心,前来办事的迎新村村民雷明英不禁感慨。

迎新村便民服务中心是我区政务办聚力打通便民利民“最后一公里”的生动写照。中心以“服务更优、效率更高、为民更便、形象更佳”为服务宗旨,进一步提升为群众办实事的质量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为了让便民服务效率更高,针对镇街办理事项大多为即办件且80%业务量集中在人社、医保、民政、卫健等部门的特点,区政务办梳理事项清单,让服务规范化;设置综合窗口,让服务标准化;优化审批流程,让服务高效化;延伸一窗系统,让服务信息化。将原有的受理、审核、办结3个环节统一优化为收件受理、审批办结2个环节,流程优化提高办理效率,打通基层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

为了让便民服务更有温度,对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语言、服务态度、服务仪表、服务质量等方面开展培训;以“三级四同”标准化事项目录为基础,将镇(街道)政务服务事项统一纳入重庆市网上办事大厅办理,网上可办率高达90%以上;建立健全“一次性告知”“首问负责”“限时办结”“全程跟踪督办”和“服务质量‘好差评’”等制度,力求从细节上为群众提供更舒心、更贴心的服务。

截至目前,全区镇(街道)事项实际办理时间比法定时限平均缩减比例为88.6%,平均跑动次数为0.12次;即办事项数量占比为68.3%,全程网办率88.4%。

区政务办不断转作风,优服务,惠民便民举措不断推陈出新:“综窗对外”“上门服务”等,切实让群众办事少进门、少跑路、少折腾。

“我母亲长期卧病在床,工作人员多次上门帮忙通过手机自助认证都不成功,多亏他们都很有耐心一直坚持,最后终于认证成功了,真的很感谢他们!”石桥铺街道柏林社区居民杨燕宾感动地说道。

原来,石桥铺街道推出适老化服务,让办事群众“一次都不跑”,办事人员服务送到家。

记者了解到,我区户籍男性60岁、女性50岁以上需领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养老金和新农保养老金补贴的人员,每年均要进行一次养老待遇领取资格认证。本着方便群众的原则,石桥铺街道办事处始终秉承“让民暖心,与民贴心,让民放心”的办事宗旨,切实将“只跑一次和一次都不跑”深入基层、惠及各类人群,此次推出的“一次都不跑”代办服务,重点服务对象为行动不便以及与业务办理时间冲突的辖区内居民,工作人员根据服务对象的申请和实际需求,为其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

区政务办召开全区镇街“一窗综办”系统使用启动会、培训会,正式将1316项镇街政务服务事项定制关联至九龙坡区“一窗综办”系统办理业务,并将全面向13个镇街公共服务中心延伸,实现服务信息化,推动群众办事“小事不出村社、大事不出镇街”。运行以来,“一窗综办”综合受理业务239766件。

下阶段,区政务办将持续坚持以便民服务场所规范化、服务标准化、办事便利化为重点,强化政务数据资源汇聚应用,方便企业群众“就近办、随时办”,切实解决群众办事远、办事难、时间受限等难题,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让“阳光政务·真情服务”理念落地生根,惠及更多群众。不断优化审批服务流程,提升服务水平,畅通服务企业群众“最后一公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