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九龙坡区医疗保障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医保局 > 部门信息

九龙坡区“回头看”聚焦“三点”守好群众“救命钱”

日期:2021-02-26

九龙坡区“回头看”

聚焦“三点”守好群众“救命钱”

自安徽太和县骗保案曝光后,区医保局根据市局部署紧抓“三点”完成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

一是高度重视,明确治理重点。深刻汲取安徽省太和县骗保案例恶劣教训,明确集中打击诱导住院、虚假住院欺诈骗保行为治理重点。联合区卫生健康委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回头看”工作方案,明确主要负责人,层层压实责任,切实落实自查自纠、筛查和核查三阶段主体责任。

二是全面监管,破解骗保疑点。组织区内45家定点机构观看骗保案例,约谈8位机构负责人,出台规范医保服务管理文件,督促机构全面自查。强化大数据分析,智能监控筛查病人379人次,电话核实817人次,审查病历4256份。局领导亲自带队,共现场检查定点医疗机构47家,访谈在院病人95人,处罚4家存在违规优惠住院行为的定点医疗机构,及时追回违规费用29142.86元,处罚违约费用116571.44元。

三是长效机制,堵住监管漏点。强化事前事中监管,建立基金监管预警机制,加大网络审核和日常巡查力度。采取领导负责划片包干责任制,对全区362家定点医疗机构定期开展全覆盖、多形式检查。及时曝光违规违约典型案例,达到查处一例,曝光一例,震慑一片的目的。努力营造全民参与基金监管的良好氛围,严防医保基金“跑冒滴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