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九龙坡区医疗保障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医保局 > 部门信息

九龙坡区医保局“四个强化” 确保长护险制度顺利开展

日期:2022-01-07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部署,着重解决重度失能人员长期护理保障问题,九龙坡区医保局做好四个强化确保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工作顺利开展。

一是强化顶层设计,确保责任落实到人。印发《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工作方案》,成立以分管区长为组长,医保局主要负责人为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印发《试点工作责任分工表》,建立统筹协调、政策宣传、业务经办、监督管理四个工作组,细化29任务分工,形成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各司其职、内部统筹协调的工作推进机制。

是强化政策落实,确保宣传培训到位。采取线上线下全覆盖+重点人群“点对点”的方式开展宣传培训。线上利用新闻媒介宣传政策,线下组织经办机构、委托承办机构、保费代扣银行集中培训5次,培训200余人次进镇街、社区、进医药机构,印发宣传资料20000余份。针对个人参加职工医保的重点人群点对点发送短消息,宣传长护险政策,为试点顺利推进构建良好宣传氛围。

三是强化经办创新,确保工作有序推进。通过委托经办方式,将长期护理保险政策宣传失能评估、审核结算与支付等部分经办业务委托给第三方机构承办,建立绩效考核制度对第三方机构经办服务能力进行绩效考核。细化长护护理机构评估办法将长护护理机构准入标准细化为26项评估指标,明确评估标准,确保评估有序推进。

四是强化联合监管,确保基金安全有效。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加强与卫健、民政等部门的联合监管,对基金筹集、失能评估、委托护理、待遇支付、护理服务等经办服务行为以及长期护理保险基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同时引入第三方监管力量,建立举报投诉、信息披露、内部控制等风险管理制度,有效防范欺诈骗保行为的发生,确保长护险基金安全有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