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九龙坡区人民政府二郎街道办事处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二郎街道办事处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履职依据 >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07094994658W/2021-00017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农业、林业、水利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九龙坡区二郎街道
[ 成文日期 ] 2021-11-24 [ 发布日期 ] 2021-12-01

二郎街道彩云湖、桃花溪禁渔护渔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

二郎街道彩云湖、桃花溪禁渔护渔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十年禁渔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国务院办公厅以及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关于我市长江流域禁捕工作要求,为进一步规范网格化街道禁渔护渔队伍建设,实现长江十年禁渔任务目标,根据《九龙坡区长江禁渔护渔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要求,结合二郎街道禁渔护渔工作实际情况,制定《二郎街道彩云湖、桃花溪二郎段禁渔护渔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基本原则

以落实街镇河湖岸线日常巡查监管、垂钓秩序规范等属地责任为核心,以街道规建环办(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和社区志愿者为基础,按上级相关文件要求充实必要的人员及装备,承担禁渔护渔日常巡查监管和协助渔政执法取证任务,建立彩云湖、桃花溪二郎段禁渔护渔网格化基层管理队伍(以下简称护渔队伍),助力我区全面完成长江十年禁渔目标任务。

(二)工作目标

完成二郎街道沿河2个社区禁捕水域网格化划分,辖区全部禁渔水域24小时有序监管,实现彩云湖、桃花溪二郎段“十年禁渔”目标,助力实现长江十年禁渔任务目标。

(三)覆盖范围

彩云湖、桃花溪二郎段。

二、运行方式

(一)建立网格化管理体系

二郎街道主要领导为二级网格的第一责任人,负责二郎范围内的禁捕水域,街道规建环办负责人为二级网格员。沿河湖社区居民委员会书记(主任)是三级网格的第一责任人,负责本社区范围内的所有禁捕水域,组织本社区党员、居民代表、社区干部、志愿者、河道巡护人员为三级网格员。

(二)分配网格化管理任务

二级网格负责本辖区禁捕监管。开展禁捕政策宣传,规范垂钓行为,落实涉渔维稳及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排查消除非法捕捞风险隐患,指导、监督、考核社区三级网格开展禁捕管理网格化管理工作;三级网格负责本辖区禁捕政策宣传、走访摸排、信息收集、群防群治等工作,做好协助监督工作。发现涉渔违法行为及时做好记录并上报有关部门查处。

(三)增强网格化巡查监管频率

二级网格对网格内市场、餐饮场所和捕捞工具生产、维修、销售等场所每月至少开展一次暗访督查全覆盖。三级网格对所涉社区要每周至少开展一次涉渔走访摸排全覆盖。高发多发水域要增加巡查频次。巡查中发现的违法行为和隐患情况,应及时反馈责任部门予以查处或组织排除,并记录归档。辖区各级河长要积极开展巡河履职,及时排查责任河段非法捕捞行为,街道河长每月巡查不少于一次,社区河长每周巡查不少于一次。

三、工作职责

(一)街道以综合执法大队、社区干部为基础,建立护渔队伍,作为三级网格员;网格员要切实做好辖区河湖岸线的24小时巡查监管、垂钓秩序规范等护渔日常监管工作,发挥好基层宣传员、劝导员、情报员作用;及时劝导非法捕捞、非法垂钓行为;配合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开展渔政执法工作,为区农业农村委、区公安分局打击非法捕捞,规范垂钓秩序提供有力支持。

(二)广泛开展禁渔宣传。由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通过各种形式的广泛宣传,并在各个辖区主要位置安装警示标志、标语,让辖区广大市民群众知晓长江、彩云湖、桃花溪禁渔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增强市民群众守法意识和保护渔业资源环境的自觉性,形成共识和合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使禁渔观念深入人心。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压实责任

街道相关科室及社区要明确责任分工,确保护渔队伍建设有效,提升岸线日常巡查监管能力,适应辖区彩云湖、桃花溪禁捕日常巡查监管需求,确保禁渔护渔工作收到实效。

(二)强化重点区域监管,及时处置问题

根据辖区实际情况,强化桃花溪石杨二桃子林段垂钓多发区域的监管,增加巡查频次,及时处置涉渔问题。

(三)强化上下联动,加强组织配合

坚持上下联动、相互配合,将禁捕水域网格化管理与打击非法捕捞、渔民安置保障等重点工作有序结合,同向发力、同步推进、常抓不懈。强化对各沿河居民委员会涉渔工作的督促指导。

附件:彩云湖、桃花溪二郎街道禁渔护渔重点区域

附件

彩云湖、桃花溪二郎街道禁渔护渔重点区域

序号

重点区域

巡护队员

街道巡护人员

巡护要求

1

彩云湖二郎段

周朝骥

王伟

巡河队员每天至少2次对重点区域涉渔行为进行巡查,街道巡护人员每周至少2次对河道进行巡查。巡查内容包括规范垂钓、三无船舶清理、劝导非法捕捞等。

2

桃花溪二郎桃花源段

周朝骥

王伟

3

桃花溪二郎桃子林段

李果

周裕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