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九龙坡区人民政府黄桷坪街道办事处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黄桷坪街道办事处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履职依据 >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070092935678/2021-00095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九龙坡区黄桷坪街道
[ 成文日期 ] 2021-12-09 [ 发布日期 ] 2021-12-23

重庆市九龙坡区人民政府黄桷坪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黄桷坪街道2022年春节期间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工作方案》的通知

机关各室(中心、所、站、大队)、各社区、各相关单位:

经街道同意,现将《黄桷坪街道2022年春节期间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重庆市九龙坡区人民政府黄桷坪街道办事处

2021129


黄桷坪街道2022年春节期间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重庆市燃放烟花爆竹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重庆市九龙坡区人民政府关于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精神,切实做好2022年春节期间全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管理工作,确保辖区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减少大气污染、改善城市环境,维护公共安全,特制订本方案。

一、组织机构

成立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叶新任组长;各副职领导任副组长,相关科室、各社区、黄桷坪派出所、黄桷坪市场监督管理所负责人为成员的禁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称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街道应急办,负责辖区烟花爆竹禁放管理工作的具体组织实施。

二、工作任务及职责分工

(一)统筹协调辖区禁放烟花爆竹管理工作,制定方案,督查、指导各社区开展相关工作。责任单位:应急办

(二)做好烟花爆竹禁放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微信、QQ、手机短信等手段,广泛宣传《条例》的重大意义,开展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宣传活动。设立宣传栏、橱窗,发放宣传材料等多种形式,确保禁放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责任单位:党建办、应急办、各社区)

(三)强化安全监管,依法查处生产、储存、销售烟花爆竹的行为;加强应急值班,做好应急处置准备;协调派出所严厉打击相关违法行为。(责任单位:应急办、派出所)

(四)落实对城市下水道、化粪池等市政公用设施和公共绿地的重点管控,严防燃放行为引发事故。城市管理协管队员巡查,同时做好禁放烟花爆竹的劝导、制止、上报。(责任单位: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支队黄桷坪街道大队)

(五)落实分类宣传进学校要求,负责将全城全域禁放烟花爆竹要求纳入中小学校假期安全教育,发挥小手牵大手作用,督导学校在放假前组织开展禁放烟花爆竹安全教育。(责任单位:民政和社区事务办)

(六)加强九龙寺春节期间禁放烟花爆竹的宣传管控及除夕、初一安保维稳工作;指导、妥善处置烟花爆竹禁放管理限改禁实施过程中的信访、涉稳事件。平安家园护卫队队员在巡逻中利用喊话器等形式向辖区居民群众宣传禁放烟花爆竹相关规定,发现违法燃放烟花爆竹行为要及时劝阻制止并上报。(责任单位:平安办)

(七)做好辖区工地,拆迁区域的宣传,督促要求施工单位做好操放宣传,张贴相关标语。(责任单位:规建环办)

各社区负责本社区内禁放烟花爆竹巡察、宣传和重点区域防控,配合打击相关违法行为。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各成员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风险意识,紧紧围绕《条例》的贯彻实施,把加强烟花爆竹安全管理作为维护城市公共安全防控体系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主动作为、齐抓共管。紧密围绕烟花爆竹储存、运输、经营、燃放等环节,细化完善禁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措施,逐一细化目标任务和完成时限,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层层动员、狠抓落实,确保辖区烟花爆竹禁放工作成效。

(二)严厉执法打击。相关科室和各社区要对辖区内曾经设置过烟花爆竹储存库房、零售网点的地方,禁放区与非禁放区接壤部位,以及从事礼仪、宾旅馆、饭店等行业的单位开展检查。对各种易燃、可燃物进行大排查、大清理,确保无重大安全隐患。要以居民小区、集贸市场、仓储物流堆场等场所,闲置厂房、待拆(建)工地、动拆迁基地、临时搭建场所等区域,以及历年查处的非法窝点等为重点,开展拉网式、反复式排查,严厉查处打击非法经营、储存等违法行为。要组织力量加大巡查力度,突出重点时段、重点地区、重点场所和街面巡查执法,发现违规燃放行为,要第一时间劝阻和制止,对违规行为,要及时制止。

(三)强化重点管控。各科室、各社区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组织专门力量,以春节期间,特别是除夕、正月初一、正月初五、元宵节等燃放烟花爆竹高峰时段为重点,落实网格化管控机制,建立健全禁放区域专人管控等工作责任制度。加强街面巡逻和重点目标管控,及时劝阻、查处非法燃放行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