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九龙坡区人民政府九龙街道办事处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九龙街道办事处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履职依据 >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07009293647U/2021-00022 [ 发文字号 ] 九街工委发〔2021〕161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九龙坡区九龙街道
[ 成文日期 ] 2021-12-10 [ 发布日期 ] 2021-12-16

关于印发《九龙街道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实施意见》的通知

  

  

  

  

  

  

  

  

  

  

九街工委发〔2021161

  

  

中共重庆市九龙坡区九龙街道工作委员会

重庆市九龙坡区人民政府九龙街道办事处

关于印发《九龙街道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实施意见》的通知

  

各社区(村)、机关各科室、辖区有关单位:

《九龙街道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实施意见》已经街道党工委会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此页无正文)

  

  

中共重庆市九龙坡区九龙街道工作委员会  重庆市九龙坡区人民政府九龙街道办事处

20211210


  
  

九龙街道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实施意见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统筹推进基层街道和社区(村)治理,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工程。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夯实基层治理根基,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在全区乃至全市的街道和社区率先基本实现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及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实施意见”和“任务分工方案”,现就加强九龙街道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关键,以加强基层政权建设和健全基层群众自治制度为重点,以改革创新和制度建设、能力建设为抓手,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多方共治、社区善治”为工作主线,健全完善基层治理体制机制,推动政府治理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全面提升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二)工作原则

——坚持党对基层治理的全面领导,重点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级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把党的领导贯穿基层治理全过程、各方面。

——坚持全周期管理理念,强化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

——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分层推进、分步实施,按照“向基层放权赋能”的要求,减轻基层负担。

——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社会治理共同体”。

(三)主要目标

力争用2-3年时间,建立起党组织统一领导、政府依法履责、各类组织积极协同、群众广泛参与,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健全常态化管理和应急管理动态衔接的基层治理机制,构建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开放共享的基层管理服务平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机制全面完善,基层政权坚强有力,基层群众自治充满活力,基层公共服务精准高效,党的执政基础更加坚实,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在此基础上,力争再用5-8年时间,从体系建设和能力建设两大方面,进一步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工作,形成新的实践成果、物化成果、经验成果,在全区乃至全市的街道和社区序列中,建成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片区、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新范例,率先基本实现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彰显中国特色基层治理制度新优势。

二、完善党全面领导基层治理制度

(一)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加强街道、社区(村)党组织对基层各类组织和各项工作的统一领导,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健全在基层治理中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有关制度,涉及基层治理重要事项、重大问题都要由党组织研究讨论后按程序决定。健全完善党委领导基层治理机制,将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列入党工委重要日程,加强整体设计、整合资源力量、完善政策措施、强化督导考核、推动解决重大问题,推动社会治理融入街道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使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作用得到强化和巩固。全面落实村居“一肩挑”,深入推进“九龙红哨”,深化党建“五级负责”制,全面规范50个网格党支部,实现标化运行。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加强日常监督,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责任单位:党政办、党建工作办、纪工委办

(二)完善联动融合、集约高效的街道管理体制。按照“党委领导、党政统筹、简约高效”的要求,深化基层机构改革,统筹党政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和编制资源。充分发挥街道办事处各部门职能作用,健全完善基层治理相关部门之间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工作联动的协调机制。着力提高街道、社区(村)基层社会治理相关部门运行效率,推行扁平化管理,提高快速响应、精准落地能力。

责任单位:党政办、党建工作办

(三)加强基层民主制度建设。加强“渝事好商量”基层基础建设,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强化居民评议监督工作,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深入实施“居民议事会议制度”,就街道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特别是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进行议事决策确保“群众话有处说、社区事有人管”,及时解决群众迫切关注的实际问题,促进社区和谐稳定,发挥“调解器”和“减压阀”的作用。

责任单位:党建工作办、人大工委办

(四)完善党建引领的社会参与制度。按照“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多方共治”基层治理新格局要求,扩大基层参与。坚持党建带群建、党建带团建、党建带关建,明确各群团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职责任务,统筹基层党组织和群团组织资源配置,发挥群团组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广泛组织群众参与社会治理。完善社会组织扶持政策,加强九龙社工中心建设,培育扶持基层公益性、服务性、互助性社会组织。加强“社工+义工”项目运作,进一步打造九龙社工品牌。支持党组织健全、管理规范的社会组织优先承接政府转移职能、服务项目及街道“居民自治金”和“社区公益服务基金”项目。深化“党建带关建双建双促”,进一步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建设“九龙小社工”。深化“老杨群工+五长制+网格化”机制,促进居民和社会有序参与。搭建区域化党建平台,推行机关企事业单位与街道、社区(村)党组织联建共建,组织党员、干部下沉参与基层治理。

责任单位:党建工作办、民政和社事办、平安办、总工会、团工委、妇联、关工委,各社区(村)

三、加强基层政权治理能力建设

(一)增强街道行政执行能力。按照区里赋权要求,加强统筹协调和行政执行。强化对涉及本区域重大决策、重大规划、重大项目的参与权和建议权。理清社会治理权责,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完善条块协同机制。深化“全周期”城市管理模式,推动城市基础建设与老旧社区建设有机更新,增加日常监管和执法力度。推行街道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实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

责任单位:规建环保办、城管执法大队,各相关科室,各社区

(二)增强街道为民服务能力。规范街道政务服务、公共服务、公共安全等事项,健全街道服务事项清单并向社会公布。依法下放直接面向群众、街道能承接的服务事项,提高街道“就近办”事项比例。要做好市政市容管理、物业管理、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社会组织培育引导等工作。完善街道综合服务设施,优化政务服务流程,全面推进一窗式受理、一站式办理。政务服务场所(公共服务中心)政务公开专区要设立自助查询区、资料阅览区、申请接收区、政策咨询区等4个功能区,为居民提供更便捷、更集中、更优质的政务公开服务。着力推进智慧养老服务,建立健全医养结合的养老模式,推进街道养老服务中心(站)建设,为居民提供便捷的健康养老服务。

责任单位:党政办、劳动就业和社保所、民政和社事办,各相关科室,各社区

(三)增强街道应急管理能力。夯实基层应急网格,推进落实日巡查、周点评、月总结、季研判机制,实现应急预案向科学化、精细化发展。整合辖区应急力量,构建全领域的专兼结合应急人才库,形成一支街道统一指挥、处突迅速的综合性应急处置队伍。打造“两站合一”应急支撑,形成应急救援站与微型消防站结合互补的资源优势,并逐步构建多元化应急物资储备体系。落实“十条措施”工作要求,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聚集“两重两新”开展常态化应急训练。

责任单位:应急办,各社区(村)

(四)增强街道平安建设能力。深化“枫桥经验”重庆实践,进一步推进“党建引领、双网共治”治理创新,把党的优良传统和新技术新手段结合起来,广泛动员群众参与社会治理,壮大群防群治队伍。不断完善信访制度和各类调解联动工作体系,全面推进街道、社区(村)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完善以街道、社区、网格为基本防控单元的基层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强化辖区协同防控。健全“边扫边治边建”的防范涉黑涉恶长效机制。完善社会心理服务网络,健全危机干预机制,加强重点人员、特殊人群心理服务和危机干预工作。持续深化未保试点,切实做好辖区未成年人保护关爱帮扶工作。

责任单位:平安办、社会管理信息服务中心,各相关社区(村)

四、健全基层群众自治制度

(一)加强居民委员会规范化建设。坚持党组织领导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规范社区工作人员职数配备,提倡社区党组织、居委会委员交叉任职。加强社区人才队伍建设,注重社区党组织带头人的选拔培养。制定社区工作人员队伍发展专项规划,修订完善社区工作人员管理办法。加强对社区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提高依法办事、执行政策和服务群众能力。完善鼓励激励机制,制定完善考核办法,全面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建立积极推荐符合条件的优秀社区工作人员担任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责任单位:党建工作办、民政和社事办,各社区

(二)健全居(村)民自治机制。强化党组织领导把关作用,规范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在基层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中广泛实行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聚焦群众关心的民生实事和重要事项,定期开展议事协商。推进和规范住宅小区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物业监督委员会等组织建设。社区重大事项决策实行“四议两公开”。根据上级每年调整公布的居(村)务公开目录,进一步落实党务、政务、财务、服务公开制度。坚持基层党员干部亲属涉权事项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强化基层纪检监察组织与居务监督委员会的沟通协作、有效衔接,发挥社区监察监督员作用,形成监督合力。强化党组织领导下的拆村代表决策机制,加强规范化建设,妥善有序推进村集体资产清理处置工作。

责任单位:党建工作办、纪工委办、民政和社事办、规建环保办(处置办),各社区(村)

(三)增强社区(村)组织动员能力。健全社区(村)“两委”班子成员联系群众机制,经常性开展入户走访。建设物业服务企业应急管理队伍,加强群防群治、联防联治机制建设,完善应急预案。在应急状态下,由社区(村)“两委”统筹调配本区域各类资源和力量,组织开展应急工作。改进网格化管理服务,依托社区统一划分综合网格,统筹配备网格长和网格管理员,完善“11XN”架构,进一步完善网格管理服务事项,深入落实“多网合一、一网多能”。依托实体网格,完善线上网格,尤其是“五级圈群”建设,加强“双网格化”管理服务。

责任单位:平安办、物业管理服务中心、社会管理信息服务中心,各社区(村)

(四)优化社区服务格局。推进集基层党建、便民服务、托育养老、文化娱乐等于一体的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建立综合服务窗口,完善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实行“一人多岗、轮流值班”制度。推进居民健康档案库建设,做好传染病、慢性病防控等工作。加强综合服务、兜底服务能力建设,健全困难群众主动发现和帮扶机制。加强政府购买社区服务,鼓励社区服务机构与市场主体、社会力量合作。开展“新时代新社区新生活”服务质量提升活动,推进社区服务标准化。

责任单位:党建工作办、劳动就业和社保所、民政和社事办、市场监管所,各社区

五、推进基层法治和德治建设

(一)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建设。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创建,实施基层“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推进社区“法律之家”建设,提升基层党员、干部法治素养,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和依法支持基层治理。完善基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健全政府购买社区法律顾问服务制度,整合基层法律服务资源,为群众提供综合性、多样化法律服务。社区(村)依法制定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健全备案和履行机制。

责任单位:司法所,各社区(村)

(二)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基地建设,深化文明城区创建。大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在九龙,进一步深化盘龙新城片区新时代文明实践走廊打造。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社区、进小区、进家庭,深化基层理论微宣讲、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健全社区道德评议机制,积极开展道德模范、“九龙好人”评选表彰活动。社区开设“梦想课堂”,开展科学常识、文明礼仪、卫生防疫知识、应急知识普及和诚信宣传教育。深化“九龙楹联”品牌打造,进一步建设“健身球操之乡”,发挥特色文体活动的正面引导作用。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动移风易俗“十抵制十提倡”。

责任单位:党建工作办、社区文服中心,各相关科室,各社区

(三)发展公益慈善事业。深化“五联共进、一体发展”,深入落实社区与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五社联动”机制。完善街道购买社会工作服务机制,以街道“居民自治金”和“社区公益服务基金”为载体,吸纳社会力量参加基层治理。推进街道、社区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建设,壮大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支持开展社区慈善活动。完善基层志愿服务制度,构建养老助残、留守人员关爱等重点领域志愿服务长效机制。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时间银行”试点。

责任单位:民政和社事办,九龙社工中心,各社区

六、加强基层智慧治理能力建设

(一)做好规划建设。按照全区步调,统筹推进智慧城市、智慧社区的基础设施、系统平台和应用终端建设,健全基层智慧治理地方标准体系,推广智能感知等技术。

责任单位:经发办、社会管理信息服务中心

(二)整合数据资源。配合实施“互联网十基层治理”行动,建立数据共享汇聚机制,整合人、地、物、事等数据,共建全街道基层治理数据库。推进社区数据资源建设,实行社区数据综合采集,实现一次采集、多方利用。

责任单位:民政和社事办、社会管理信息服务中心,各相关科室,各社区(村)

(三)拓展应用场景。按照“渝快办”建设要求,提升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基础支撑能力。融合基层党建、政务服务、社区服务等功能,落实基层智慧治理平台街道、社区(村)应用一体化,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充分考虑老年人习惯,推行适老化和无障碍信息服务,保留必要的线下办事服务渠道。

责任单位:党政办、劳动就业和社保所,各相关科室

七、加强组织保障

(一)压实各级责任。要加强对基层治理的组织领导,要建立完善基层治理议事协调机制,统筹谋划和协调推进基层治理。加强对基层治理工作成效的评估,评估结果作为社区领导班子和主要领导干部考核,以及基层社区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社区要提高抓落实能力,相关重点科室要及时向街道党工委和办事处提出政策建议。

责任单位:党建工作办、民政和社事办、平安办,各相关科室

(二)改进考评机制。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和激励办法,加强对社区和村的综合考核,统筹规范面向基层的督查检查,清理规范工作台账、报表以及“一票否决”、签订责任状、出具证明事项、创建示范等项目,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健全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和保护制度,完善容错纠错机制。

责任单位:党政办、民政和社事办、平安办

(三)保障经费投入。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逐步提高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的比例。强化硬件保障,盘活现有资源,建设完善基层阵地。

责任单位:财政办、民政和社事办

(四)加强队伍建设。充实基层治理骨干力量,加强基层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定期制定培养规划,结合区级城乡基层干部培训基地和在线培训平台做好街道各级队伍培训。建立健全社区党组织书记后备人才库,落实社区党组织书记区委组织部备案管理;配合区民政局健全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完善薪酬激励机制,落实社会保险待遇。加强机关临聘和一线临聘人员管理,进一步规范进出口。

责任单位:党建工作办、民政和社事办、平安办、城管执法大队

(五)强化经验推广。配合上级部门开展基层治理示范工作,持续开展基层治理创新成果评选活动,深入推广网格治理、居民议事会议制度、九龙社工、居民“自治金”、社区公益服务基金、“五社联动”等治理经验。认真总结11·2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验,补齐补足社区防控短板,切实巩固社区防控阵地。

责任单位:党建工作办、民政和社事办、平安办

(六)营造良好氛围。做好基层治理调查统计工作,建立基层治理群众满意度调查制度。配合上级部门选树基层治理先进典型,建立完善基层治理创新发现、培育机制,组织开展基层治理专题宣传。

责任单位:党建工作办、民政和社事办、平安办

  

附件:九龙街道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重点任务责任分解表

  


  
  

附件

九龙街道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重点任务责任分解表

  

类别

重点工作

序号

主要任务

责任单位

一、完善党全面领导基层治理制度

(一)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1

健全完善党委领导基层治理机制,将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列入党工委重要日程,加强整体设计、整合资源力量、完善政策措施、强化督导考核、推动解决重大问题,推动社会治理融入街道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使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作用得到强化和巩固。

党政办、党建工作办

2

全面落实村居“一肩挑”,深入推进“九龙红哨”,深化党建“五级负责”制,全面规范50个网格党支部,实现标化运行。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

党建工作办

3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加强日常监督,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纪工委办

(二)完善联动融合、集约高效的街道管理体制。

4

按照“党委领导、党政统筹、简约高效”的要求,深化基层机构改革,统筹党政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和编制资源。充分发挥街道办事处各部门职能作用,健全完善基层治理相关部门之间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工作联动的协调机制。

党建工作办

5

着力提高街道、社区(村)基层社会治理相关部门运行效率,推行扁平化管理,提高快速响应、精准落地能力。

党政办

(三)加强基层民主制度建设。

6

加强“遇渝事好商量”基层基础建设,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党建工作办

7

强化居民评议监督工作,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深入实施“居民议事会议制度”,就街道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特别是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进行议事决策,确保“群众话有处说、社区事有人管”,及时解决群众迫切关注的实际问题,促进社区和谐稳定,发挥“调解器”和“减压阀”的作用。

人大工委办

(四)完善党建引领的社会参与制度。

8

按照“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多方共治”基层治理新格局要求,扩大基层参与。坚持党建带群建、党建带团建、党建带关建,明确各群团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职责任务,统筹基层党组织和群团组织资源配置,发挥群团组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广泛组织群众参与社会治理。

党建工作办、总工会、

团工委、妇联

9

完善社会组织扶持政策,加强九龙社工中心建设,培育扶持基层公益性、服务性、互助性社会组织。加强“社工+义工”项目运作,进一步打造九龙社工品牌。支持党组织健全、管理规范的社会组织优先承接政府转移职能、服务项目及街道“居民自治金”和“社区公益服务基金”项目。

民政和社事办

10

深化“党建带关建双建双促”,进一步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建设“九龙小社工”。深化“老杨群工+五长制+网格化”机制,促进居民和社会有序参与。

平安办、关工委、

团工委、各相关社区

11

搭建区域化党建平台,推行机关企事业单位与街道、社区(村)党组织联建共建,组织党员、干部下沉参与基层治理。

党建工作办

二、加强基层政权治理能力建设

(一)增强街道行政执行能力。

12

按照区里赋权要求,加强统筹协调和行政执行。强化对涉及本区域重大决策、重大规划、重大项目的参与权和建议权。理清社会治理权责,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完善条块协同机制。推行街道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实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

规建环保办、城管执法大队,各相关科室,各社区

13

深化“全周期”城市管理模式,推动城市基础建设与老旧社区建设有机更新,增加日常监管和执法力度。

城管执法大队,各社区(村)

(二)增强街道为民服务能力。

14

规范街道政务服务、公共服务、公共安全等事项,健全街道服务事项清单并向社会公布。依法下放直接面向群众、街道能承接的服务事项,提高街道“就近办”事项比例。

党政办、劳动就业和社保所

15

完善街道、社区综合服务设施,优化政务服务流程,全面推进一窗式受理、一站式办理。政务服务场所(公共服务中心)政务公开专区要设立自助查询区、资料阅览区、申请接收区、政策咨询区等4个功能区,为居民提供更便捷、更集中、更优质的政务公开服务。

党政办、劳动就业和社保所、各社区

16

着力推进智慧养老服务,建立健全医养结合的养老模式,推进街道养老服务中心(站)建设,为居民提供便捷的健康养老服务。

民政和社事办、相关社区

(三)增强街道应急管理能力。

17

夯实基层应急网格,推进落实日巡查、周点评、月总结、季研判机制,实现应急预案向科学化、精细化发展。整合辖区应急力量,构建全领域的专兼结合应急人才库,形成一支街道统一指挥、处突迅速的综合性应急处置队伍。打造“两站合一”应急支撑,形成应急救援站与微型消防站结合互补的资源优势,并逐步构建多元化应急物资储备体系。落实“十条措施”工作要求,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聚集“两重两新”开展常态化应急训练。

应急办,各社区(村)

(四)增强街道平安建设能力。

18

深化“枫桥经验”重庆实践,进一步推进“党建引领、双网共治”治理创新,把党的优良传统和新技术新手段结合起来,广泛动员群众参与社会治理,壮大群防群治队伍。

平安办、

社会管理信息服务中心

19

不断完善信访制度和各类调解联动工作体系,全面推进街道、社区(村)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完善以街道、社区、网格为基本防控单元的基层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强化辖区协同防控。健全“边扫边治边建”的防范涉黑涉恶长效机制。完善社会心理服务网络,健全危机干预机制,加强重点人员、特殊人群心理服务和危机干预工作。持续深化未保试点,切实做好辖区未成年人保护关爱帮扶工作。

平安办、各相关社区(村)

三、健全基层群众自治制度

(一)加强居民委员会规范化建设。

20

坚持党组织领导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规范社区工作人员职数配备,提倡社区党组织、居委会委员交叉任职。加强社区人才队伍建设,注重社区党组织带头人的选拔培养。

党建工作办、各社区

21

制定社区工作人员队伍发展专项规划,修订完善社区工作人员管理办法。加强对社区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提高依法办事、执行政策和服务群众能力。完善鼓励激励机制,制定完善考核办法,全面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民政和社事办,各社区

22

建立积极推荐符合条件的优秀社区工作人员担任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党建工作办、各社区(村)

(二)健全居(村)民自治机制。

23

强化党组织领导把关作用,规范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在基层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中广泛实行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聚焦群众关心的民生实事和重要事项,定期开展议事协商。

党建工作办

24

推进和规范住宅小区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物业监督委员会等组织建设。

物业管理服务中心、

各相关社区

25

根据上级每年调整公布的居(村)务公开目录,进一步落实党务、政务、财务、服务公开制度。坚持基层党员干部亲属涉权事项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民政和社事办,各社区(村)

26

强化基层纪检监察组织与居务监督委员会的沟通协作、有效衔接,发挥社区监察监督员作用,形成监督合力。

纪工委办、各社区(村)

27

强化党组织领导下的拆村代表决策机制,加强规范化建设,妥善有序推进村集体资产清理处置工作。

规建环保办(处置办)、

各相关村

(三)增强社区(村)组织动员能力。

28

健全社区(村)“两委”班子成员联系群众机制,经常性开展入户走访。

党建工作办、各社区

29

建设物业服务企业应急管理队伍,加强群防群治、联防联治机制建设,完善应急预案。在应急状态下,由社区“两委”统筹调配本区域各类资源和力量,组织开展应急工作。

物业管理服务中心、各社区

30

改进网格化管理服务,依托社区统一划分综合网格,统筹配备网格长和网格管理员,完善“11XN”架构,进一步完善网格管理服务事项,深入落实“多网合一、一网多能”。依托实体网格,完善线上网格,尤其是“五级圈群”建设,加强“双网格化”管理服务。

平安办、

社会管理信息服务中心

(四)优化社区服务格局。

31

推进集基层党建、便民服务、托育养老、文化娱乐等于一体的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建立综合服务窗口,完善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实行“一人多岗、轮流值班”制度。

党建工作办、

劳动就业和社保所、各社区

32

推进居民健康档案库建设,做好传染病、慢性病防控等工作。

民政和社事办,各社区

33

加强综合服务、兜底服务能力建设,健全困难群众主动发现和帮扶机制。

民政和社事办,各社区

34

实施政府购买社区服务,鼓励社区服务机构与市场主体、社会力量合作。开展“新时代新社区新生活”服务质量提升活动,推进社区服务标准化。

民政和社事办、市场监管所,各相关社区

四、推进基层法治和德治建设

(一)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建设。

35

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创建,实施基层“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推进社区“法律之家”建设,提升基层党员、干部法治素养,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和依法支持基层治理。完善基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健全政府购买社区法律顾问服务制度,整合基层法律服务资源,为群众提供综合性、多样化法律服务。社区(村)依法制定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健全备案和履行机制。

司法所,各社区

(二)加强思想道德建设。

36

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基地建设,深化文明城区创建。大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在九龙,进一步深化盘龙新城片区新时代文明实践走廊打造。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社区、进小区、进家庭,深化基层理论微宣讲、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健全社区道德评议机制,积极开展道德模范、“九龙好人”评选表彰活动。社区开设“梦想课堂”,开展科学常识、文明礼仪、卫生防疫知识、应急知识普及和诚信宣传教育。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动移风易俗“十抵制十提倡”。

党建工作办、各社区

37

深化“九龙楹联”品牌打造,进一步建设“健身球操之乡”,发挥特色文体活动的正面引导作用。

社区文服中心

(三)发展公益慈善事业。

38

深化“五联共进、一体发展”,深入落实社区与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五社联动”机制。完善街道购买社会工作服务机制,以街道“居民自治金”和“社区公益服务基金”为载体,吸纳社会力量参加基层应急救援。推进街道、社区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建设,壮大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支持开展社区慈善活动。完善基层志愿服务制度,构建养老助残、留守人员关爱等重点领域志愿服务长效机制。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时间银行”试点。

民政和社事办,

九龙社工中心,各社区

五、加强基层智慧治理能力建设

(一)做好规划建设。

39

按照全区步调,统筹推进智慧城市、智慧社区的基础设施、系统平台和应用终端建设,健全基层智慧治理地方标准体系,推广智能感知等技术。

经发办、社会管理信息服务中心

(二)整合数据资源。

40

配合实施“互联网十基层治理”行动,建立数据共享汇聚机制,整合人、地、物、事等数据,共建全街道基层治理数据库。推进社区数据资源建设,实行社区数据综合采集,实现一次采集、多方利用。

民政和社事办、

社会管理信息服务中心,

各相关科室,各社区(村)

(三)拓展应用场景。

41

按照“渝快办”建设要求,提升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基础支撑能力。融合基层党建、政务服务、社区服务等功能,落实基层智慧治理平台街道、社区(村)应用一体化,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充分考虑老年人习惯,推行适老化和无障碍信息服务,保留必要的线下办事服务渠道。

党政办、劳动就业和社保所,各相关科室

六、加强组织保障

(一)压实各级责任。

42

要加强对基层治理的组织领导,要建立完善基层治理议事协调机制,统筹谋划和协调推进基层治理。加强对基层治理工作成效的评估,评估结果作为社区领导班子和主要领导干部考核,以及基层社区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社区要提高抓落实能力,相关重点科室要及时向街道党工委和办事处提出政策建议。

党建工作办、民政和社事办、平安办,各相关科室

(二)改进考评机制。

43

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和激励办法,加强对社区和村的综合考核,统筹规范面向基层的督查检查,清理规范工作台账、报表以及“一票否决”、签订责任状、出具证明事项、创建示范等项目,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健全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和保护制度,完善容错纠错机制。

党政办、民政和社事办、

平安办

(三)保障经费投入。

44

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逐步提高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的比例。强化硬件保障,盘活现有资源,建设完善基层阵地。

财政办、民政和社事办

(四)加强队伍建设。

45

充实基层治理骨干力量,加强基层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定期制定培养规划,结合区级城乡基层干部培训基地和在线培训平台做好街道各级队伍培训。建立健全社区党组织书记后备人才库,落实社区党组织书记区委组织部备案管理;配合区民政局健全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完善薪酬激励机制,落实社会保险待遇。加强机关临聘和一线临聘人员管理,进一步规范进出口。

党建工作办、民政和社事办、平安办、城管执法大队

(五)强化经验推广。

46

配合上级部门开展基层治理示范工作,持续开展基层治理创新成果评选活动,深入推广网格治理、居民议事会议制度、九龙社工、居民“自治金”、社区公益服务基金、“五社联动”等治理经验。认真总结11·2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验,补齐补足社区防控短板,切实巩固社区防控阵地。

党建工作办、民政和社事办、平安办

(六)营造良好氛围。

47

做好基层治理调查统计工作,建立基层治理群众满意度调查制度。配合上级部门选树基层治理先进典型,建立完善基层治理创新发现、培育机制,组织开展基层治理专题宣传。

党建工作办、民政和社事办、平安办

  

  

  

  

  

  


  
  

  

  

  

  

  

  

  

  

  

  

  

  

  

  

  

  

  

  

  

  

  

  

  

  

  

  

  

  

  

  

  

  

  

  

  

  

  

  

  

  

  

  

  

  

  

  

  

  

  

  

九龙街道党政办公室  20211210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