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九龙坡区人民政府九龙街道办事处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九龙街道办事处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履职依据 >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07009293647U/2021-00023 [ 发文字号 ] 九街工委发〔2021〕162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九龙坡区九龙街道
[ 成文日期 ] 2021-12-10 [ 发布日期 ] 2021-12-16

关于印发《九龙街道强化党建引领深化双网共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九街工委发〔2021162

中共重庆市九龙坡区九龙街道工作委员会

重庆市九龙坡区人民政府九龙街道办事处

关于印发《九龙街道强化党建引领深化双网

共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社区(村)、机关各科室、辖区有关单位:

现将《九龙街道强化党建引领深化双网共治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重庆市九龙坡区九龙街道工作委员会    重庆市九龙坡区人民政府九龙街道办事处

20211210


  
  

九龙街道强化党建引领深化双网共治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在201811月启动实施“六网”工程、201910月深化网格治理创新取得明显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运用“实体网格+虚拟网格”并举的手段,实现“线上服务+线下治理”并行的格局,切实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创新实施新时代基层网格网络共治模式,结合九龙街道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和基层治理的重要论述,围绕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建立健全党组织统一领导、政府依法履责、各类组织积极协同、群众广泛参与,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提升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紧紧抓住五级党建、“六网”工程、五级“圈群”和“九龙社工”品牌打造,实施“互联网+基层治理”行动,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完善实体网格“多网合一、一网多能”,推动线上线下互动,深化“圈群”信息通联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网络服务、信息支撑、智能管理的作用,推动网格化与网络化、大数据智能化等现代科技手段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按照“搭平台、强党建、抓队伍、健机制”的基本思路,构架“党建引领、双网共治”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新格局,切实走好网上群众路线,落地落细“双网格化”管理服务。

(二)主要目标

力争用半年左右时间,构建起党组织统一领导、基层网格深度覆盖、信息网络有力支撑、网格网络共融并举的“党建引领、双网共治”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新格局,建立健全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管理服务平台,建立健全舆情全时段巡查、舆情风险研判防范、正能量传播常态引导和突发舆情及时妥善处置的基层网络舆情治理机制,达到网格管理更精准、网络治理更到位、资源配置更优化、为民服务更高效和党的执政基础更坚实的目标,推动街道和社区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整体提升,实现“一张网格抓管理、一个网络抓服务、双网共治促发展”。

二、重点任务

(一)加强“双网共治”工作领导及系统平台整合搭建

1.成立街道“双网共治”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整合街道既有的“老杨群工”、“五长制+网格化”、“九龙云社区”APP、九龙社工品牌的组织体系,构建由街道党工委书记和街道办事处主任负总责、分管领导各司其职共同推进的组织领导体系,统筹推进“双网共治”组织、指挥、调度、协调及有关人、财、物、事等工作。整合街道平安、宣传、信息、城管、应急、社工等各力量,分工分级明确日常管理调度职责、权限,确保网格化管理、九龙云社区APP管理服务等日常运行调度高效、畅通。

责任单位:党建工作办、平安办、社会管理信息服务中心牵头,其他科室、各社区(村)等配合

完成时限:202112月中旬

2.高标准推进街道“九龙云社区”APP管理服务体系优化。整合现有资源,充分发挥街道信息服务中心平台优势,在进一步优化“九龙云社区”APP网上服务功能,推动其向舆情监测研判、基层风险隐患排查、群众诉求建议转办、综合治理(视频)调度、应急指挥处置以及会议培训、宣传展示等功能一体化发展,凸显其对内对外调度、协调、整合等中枢管理作用。

责任单位:平安办、社会管理信息服务中心牵头,辖区派出所、社工中心、各社区(村)等配合

完成时限:20222月底

3.进一步优化“九龙云社区”APP数据资源系统和配套完善相关网络系统。一是以多种方式完善人、地、物、事等数据收集,进一步完善基层网格数据台账,推进一次采集、多方利用,动态更新、资源共享。二是采取集成+导控方式促进数据共通,打通宣传、政法、公安、城管、民政等职能部门信息通道,实现数据梳理汇总、监测分析研判、舆论引导调控(进圈入群)、网站平台内容安全监管、应急指挥调度和舆情督查督办6大重点工作一网导控。三是同时打通重庆市政府、重庆人社、警快办等重点高频民生事项服务接口,推动实现公共服务一键切换形成“一网通办”模式,更好地服务基层网络社会治理需求。特别是街道公共服务中心、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等涉及网络端口要同步发力、加强服务。四是加强“五级圈群”建设,进一步推动宣传向网格网络延伸、服务在网格网络开展、舆情在网格网络化解,加强网络舆情管控和引导,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责任单位:社会管理信息服务中心、平安办、劳动就业和社保所牵头,各科室、辖区派出所、社工中心、各社区(村)等配合

完成时限:20224月底

(二)发挥基层党建在“双网共治”中的引领作用

1.积极推动党的组织和工作在“双网”中延伸。落实“五级党建”责任,进一步强化街道党工委在基层组织中的领导作用,实行党委委员分片包干制度,统筹协调各方、领导基层“双网”服务管理。釆取“党建进双网”模式,把党支部建强在网格管理上、把党建活动体现在网络服务上,把党员身份在“双网”上亮出来,打造各有特色的基层党建品牌,将党组织有效嵌入基层网络社会治理エ作中,形成党建与治理相统一、网格与网络相叠加,条块结合、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基层“党建进双网”工作格局。

责任单位:党建工作办、民政和社事办、各社区(村)等

完点时间:20222月底

2.大力推行党员干部“双网”联动机制。依托“四方结对帮带社区(村)”行动和科室対口联系机制,组织联系服务的党员干部“进网入格”“进圈入群”,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实践活动,实行网上报到制度。依托“九龙云社区”APP等管理服务系统平台,上网了解群众诉求、参与基层治理、有效服务群众。推动辖区各类资源力量下沉网格、上连网络发挥作用,组织辖区学校、医院等事业单位和非公经济社会组织,融入参与网格化管理、网络化服务,化解基层矛盾纠纷,提升治理效能。

责任单位:党建工作办、平安办、民政和社事办、各社区(村)等

完成时限:20223月底

3.推动形成党建引领社会共同参与基层网格网络治理的格局。以网格支部为牵引,以“11XN”架构为基础,坚持党建带群建,积极引导机关单位、群团组织、社会组织、物业公司等有序参与基层网络治理。在街道设立互联网行业企业党支部、物业党支部等行业党支部,探索社区干部与物业人员交叉任职机制,引导更多力量参与基层网络社会治理。

责任单位:党建工作办、民政和社事办、物业管理服务中心、各社区(村)等

完成时限:20223月底

(三)建齐配强专职化专业化队伍

1.培育专职化专业化网格队伍。探索“减员增效”,根据网格划分和网络调度工作需要,优化各社区(村)网格所辖户数设置。每个网格配备1名社区“两委”委员担任网格长(符合党员条件的兼任网格党支部书记)、优化“专群结合”的网格专员、网格服务员队伍,进一步充实专职网格员(网络管理员)人员力量,吸纳社区党团员、志愿者、楼栋长、热心群众等担任网格服务员,进一步健全完善“定格、定员、定岗、定责”的网格管理机制,形成以专职网格员为主体、网格服务员为补充的网格(网络)管理服务队伍,充实“11XN”体系。鼓励“一格多员、一格多岗”,提升综合能力素质。

责任单位:民政和社事办、平安办、财政办、社工中心、各社区(村)等

完成时限:20221月底

2.统筹选好用好圈群群主。依托全区五级圈群信息通联体系进一步完善“街道—社区网格小区—楼栋”等圈群体系,通过建立新工作群和加入现有工作群相结合的方式,将各级圈群群主纳入、“九龙云社区”APP队伍统一管理、统一调度,走好网上群众路线。补充一批能力强、威望高的网格员、楼栋长、业委会、自管会、物业公司等人员担任圈群群主,发动一批年纪轻、有知识的居民作为后援力量,主动发声,传播正能量,开展舆情收集上报、引导处置等工作。通过入户走访、上门服务等形式,提高各级圈群的居民入群意愿,将更多的群众吸引团结到各级圈群中,以网格群、小区群、物业群、楼栋群、店面群等为补充形成延伸联系圈群。

责任单位:党建工作办、平安办、物业管理服务中心、各社区(村)等

完成时限:20221月底

3.充实街道信息管理服务工作力量。整合街道现有工作力量,并通过街道购买服务,在街道层面落实3-5名工作人员,各社区落实一名专职人员,充实工作力量,实现专人专职,定岗定责,确保双网管理服务运行顺畅。

责任单位:党建工作办、民政和社事办、各社区(村)等

完成时限:20221月底

(四)建立完善工作运行机制

1.建立“双网闭环”工作流程。通过“九龙云社区”APP管理服务系统,建立居民楼栋长网格员网格长(社区)街道信息服务中心机关科室(有需要对接区级职能部门)街道信息服务中心网格长(社区)居民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反馈问题的闭环处置流程,开展自下而上的信息采集和自上而下的舆情导控,加强基层网络舆情监测、上报、研判和处置,最大范围发动群众、最优模式采集信息、最大限度应用数据、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处置问题。

责任单位:社会管理信息服务中心、机关各科室、社工中心、各社区(村)等

完成时限:20222月底

2.健全突发网络舆情三级联动机制。完善网络突发事件舆情处置导控办法,建立健全舆情交办转办细则,健全重大舆情联合研判、联合调度工作机制,实现突发舆情联处、重要节点联动、重点舆区联巡、舆情信息联通。依托“九龙云社区”APP管理服务系统,完善市级指挥调度系统“九龙云社区”APP管理服务系统街道“九龙云社区”APP管理服务中心的视频三级网络舆情应急调度机制,横向依托各相关部门力量,确保基层舆情处置快速、稳妥、高效,提升基层突发情况苗头处置和信源管控的力度与效果。

责任单位:平安办、社会管理信息服务中心、辖区派出所、机关各科室、社工中心、各社区等

完成时限:20223月底

3.建立“双网共治”工作队伍管理机制。健全公开招聘专职网格员管理办法,注重德才兼备,提高专职网格员队伍稳定性。建立健全基层网格员选聘选任机制,将长期从事基层服务的符合条件的优秀网格员,纳入社区专职工作者选任后备人选。实行督查考核机制,增加绩效奖励比重,实行年度考核评优。完善网格队伍培训机制,有针对性的开展各类业务培训,提高网格员一岗多能工作水平,胜任“全科网格”工作需要。

责任单位:民政和社事办、社工中心、各社区等

完成时限:20223月底

三、实施步骤

(一)前期筹划阶段

202111月,起草工作实施方案,做好前期调研,谋划组织系统和平台优化建设构架。

(二)推进实施阶段

202112月—20223月,细化分解各阶段目标任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布置。优化建设“九龙云社区”APP管理服务体系,整合“九龙云社区”APP数据资源系统,接入各部门平台基础数据,逐步优化并完善系统功能。各科室按本方案中所列任务,分工负责,细化到人,落实到位。

(三)规范运行阶段

20223月—5月,有序开展相关工作,边推进边完善。

(四)总结推广阶段

20225月,对基层“双网共治”相关工作进行阶段性总结,做好资料收集和展示,邀请专家领导指导视察,结合实际做好深化推广工作。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

成立九龙街道双网共治工作领导小组,街道党工委书记、街道办事处主任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机关各科室、辖区派出所、九龙社工中心、各社区(村)、辖区企事业单位等为成员单位,统筹协调各项工作的开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由街道党工委专职副书记兼任,办公室副主任由平安办主任和社会管理信息服务中心主任兼任,并建立每月工作例会机制,适时进行调度安排。各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明确工作分工,加强对工作的支持和指导,把各种力量和资源整合链接起来,相互促进,协同推进。

(二)强化统筹推进

各成员单位要深入开展基层网络社会治理调查研究,在工作推进中,实事求是的对工作做法进行分析研判和改善提升,发现问题,总结规律,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要及时总结梳理典型做法、创新亮点,打造展示载体。

(三)强化考核评估

建立健全群众评价、基层打分、组织考核相结合的考核评价机制,适时组织专家、领导、基层代表进行评估座谈,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内容,纳入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内容,确保基层双网共治工作抓实抓细。

(四)强化经费保障

“九龙云社区”APP管理服务系统升级、各类硬件建设费用由街道财政专项经费列支,财政办统筹做好相关经费保障。各成员单位要把双网共治工作经费列入年度预算,加大投入,加强资金管理和绩效评价,从人力、物力、财力上保障工作顺利开展。

附件:九龙街道强化党建引领深化双网共治网格网络主要载体


  
  

附件

九龙街道强化党建引领深化双网共治网格网络主要载体

序号

工作要点

具体载体

1

党的建设

采取党建进双网模式,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亮身份、树品牌、重结合,积极宣传党和国家路线方针政策、国家法律法规,组织、引导和发动广大群众、社会组织、志愿者团队等参与,开展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用好12371党建平台、学习强国、支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载体开展网格党建工作。

2

文明创建

积极倡导文明新风,引导群众移风易俗,利用各种文化阵地,组织开展各类有益身心的文体活动,传播正能量,引领健康健康生活方式。

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重庆市九龙坡区文明网等平台,开展群众精神文明创建。

3

信息采集

收集和报送户籍人口、流动人口、重点人员(刑释解教人员、社区矫正人员、吸毒人员、严重肇事肇祸精神病人员、涉邪人员、不良行为青少年、重点信访人员等)基本信息、动态信息采集,并力所能及做好日常管理服务;协助行业监管部门对有关企业、社会组织、场所、单位的新增、破产、关停等动态情况进行掌握、报告,配合做好日常服务管理。

利用综治信息系统、全科网格采集APP、平安九龙坡公众版APP、社交圈群平台加强信息采集。如有可能引发网络舆情,上报“双网通”系统开展舆情监测、预警和舆论引导工作。

4

城市管理

巡查涉及相关道路交通、环境卫生、园林绿化、宣传设施及宣传广告、施工管理、街面秩序等问题隐患,及时上报处置;协助掌握自来水管道、煤气管道、路灯、排污、寄井盖等公共设施缺失、破损等情况,及时上报处置;巡查发现路边占道经营、占绿毁绿、乱倒渣土、乱倒垃圾、乱采乱挖、环境污染源等违法违规问题,予以宣传劝阻、及时上报处置。

依托综管服平台、社交圈群等,及时采取上报问题隐患,并利用“双网通”系统开展舆情监测、预警和舆论引导工作。

5

安全管理

每天开展日常安全监督巡查,对于各消防重点单位、劳动密集型生产企业和医院、学校、居民区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重点关注,协助掌握消防、生产、食品药品、交通等公共安全领域安全隐患问题,予以宣传劝阻、及时报告、能力范围内进行制止或处置。

6

两违治理

巡查违章搭建和违法用地问题,及时发现上报、协助处置,做好企业和群众的正面宣传引导工作,让辖区企业和群众自觉遵守法律法规。

利用九龙云社区APP、社交圈群平台加强信息采集,并利用“双网通”系统开展舆情监测、预警和舆论引导工作。

7

文明施工

巡查工地安全文明建筑施工,及时发现上报问题、协助处置。

借助工地远程监控系统、社交围群,及时发现上报问题并协调处置,并利用“双网通”系统开展舆情监测、预警和舆论引导工作。

8

矛盾调处

定期走访群众,做好突发事件、矛盾纠纷、群众诉求等动态信息排查、发现、上报和预警工作;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化解邻里纠纷、家庭纠纷等;对不能化解的矛盾纠纷及时上报,并协助调解组织、调解人员开展化解工作。

利用九龙云社区APP、社交圈群平台加强信息采集,并利用“双网通”系统开展舆情监测、预警和舆论引导工作

9

治安巡防

指导辖区派出所依托平安家园护卫队、守楼护院队、小区物业等群防群治力量开展治安巡逻防控;提供刑事治安案件线索;协助掌握黑恶势力犯罪、涉恐涉爆涉枪犯罪等线索信息、群体性事件信息、非法集资、传销、网络诈骗等涉众型案()件信息等,及时报告,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予以先期适当处置

利用九龙云社区APP、平安九龙坡公众版APP、雪亮工程、社交圈群平台加强信息采集,并利用“双网通”系统开展舆情监测预警和舆论引导工作

10

民生服务

协助居民群众办理或代办低保申请、计生服务办证、困难教助、民政优抚、残疾人服务、就业失业等事项;动态跟踪掌握留守家庭、困难群众生活状况,及时上报最大限度地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

用好"一门受理协同办理"综合教助信息平台服务、社交圈群居民群众,并利用“双网通”系统开展舆情监测预警和舆论引导工作


  
  

九龙街道党政办公室                       20211210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