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九龙坡区人民政府石坪桥街道办事处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石坪桥街道办事处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履职依据 >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07009293591Q/2021-00028 [ 发文字号 ] 石街处〔2021〕147 号
[ 主题分类 ] 应急管理 [ 体裁分类 ] 防灾减灾
[ 发布机构 ] 九龙坡区石坪桥街道
[ 成文日期 ] 2021-12-13 [ 发布日期 ] 2021-12-23

石坪桥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石坪桥街道2021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石街处〔2021147


石坪桥街道办事处

关于印发《石坪桥街道2021年今冬明春火灾

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街道应急办、规建环办、经发办、民政社事办、平安办、物管中心、社区文化服务中心、各社区、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做好2021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根据市、区统一部署,现将《石坪桥街道2021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重庆市九龙坡区石坪桥街道办事

                                                   20211213

(此文件公开发布)




石坪桥街道2021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


为扎实做好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全力确保辖区消防安全形势平稳可控,根据九龙坡区消防安全委员会统一部署,结合辖区火灾防控工作实际,石坪桥街道办事处定于202112月至20223月,在辖区集中开展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制定如下: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消防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始终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摆在首位,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围绕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全国、全市和区“两会”等重大活动和元旦、春节、元宵节等重要节点,聚焦重点领域、重要场所和重大活动,深入推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有效减少较大亡人火灾,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

二、组织机构

街道成立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由办事处主任担任组长,办事处分管消防工作副主任和其他分管行业领域的副主任为副组长,街道应急办和各行业分管科室负责人、各社区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街道应急办,具体负责火灾防控工作有关协调、统筹、汇总及联系等工作。

三、重点任务及责任分工

(一)推进消防安全治理。

1.推进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应急办牵头,物管中心、社区督促指导物业服务企业组织对高层建筑五项整治重点进行“回头看”,确保整改到位。逐栋明确高层建筑管理单位、消防设施维保单位和住宅楼栋长并在醒目区域公示。应急办牵头,规建环办和社区配合对 “生命通道”严重堵塞小区(道路)、“一小区一对策”开展整治,对前期消防通道、设施设备抽查不合格的金桥彼岸小区、绿洲华府小区和自查不合格的小区给予限时整改;元旦、春节期间,街道配合相关部门集中开展“生命通道”联合执法。健全高层建筑滚动排查机制,应急办牵头对各社区的老旧高层住宅、使用功能复杂的“混合体”老旧高层建筑、擅自改变使用性质的老旧高层加大排查力度,对占堵生命通道、消防设施瘫痪、消防管理混乱等突出问题的楼栋明确管理责任单位并督促分类实施整改。完善高层建筑底数清单、隐患清单和整改任务清单,确保年底销号。(责任单位:应急办、物管中心、规建环办、各社区、各物业服务企业)

2.推进厂房库房消防安全整治。摸清厂房库房底数,建立台账,定期对厂房库房及“三合一”场所进行排查整治,全数录入“专项整治信息系统”。加强执法检查,强化厂房库房消防安全突出问题整治,按时限搬离违规住人、拆除违章搭建、整治电气隐患、修复消防设施。对工业用房改作的人员密集场所,加强联合会商,制定整改方案,严格准入门槛,建立信息共享和违法行为通报移送机制,防止产生先天性火灾隐患。(责任单位:应急办、经发办、规建环办、各社区)

(二)加强重点场所消防安全管控。

1.加强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检查。街道相关科室按照“一岗双责”牵头组织对各自分管行业领域内的宾馆饭店、餐饮店铺、超市商场、菜市场、公共娱乐场所、学校、医院、养老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对违规用电用气、违规存放易燃可燃物品、未安装燃气泄漏报警装置、堵塞疏散通道、消防设施损坏、员工消防意思薄弱等问题的单位责令限期整改,引导企业加强员工消防安全教育,提高消防意识。(责任单位:应急办、民政社事办、社区文化服务中心、规建环办、经发办、各社区)

2.加强石油化工安全风险排查。加强开展对加油站和危化品经营单位定期排查工作,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要限期整改。对违规储存危化品单位要责令立即搬离,并上报区应急局,对其进行严厉处罚。加强对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的风险管控,确保安全经营环境,防止重大安全事故发生。(责任单位:应急办、经发办、各社区)

3.加强涉疫场所消防安全管理。结合疫情防控要求,配合区相关部门,联合应急办开展对疫苗接种点等涉疫场所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指导。对违规使用电器、未及时清理可燃物品的单位要求立即清理整改,并落实值班值守、消防设施设备检查维护、重点部位火灾防范等措施。对因防疫情需临时关闭的安全出口,督促单位落实专人值守,确保紧急情况人员及时安全疏散。(责任单位:平安办、应急办、各社区)

(三)新业态新领域消防安全防范

1.抓好密室逃脱类场所消防安全风险管控。组织开展密室逃脱类场所火灾风险隐患排查,督促场所对照火灾风险指南开展自查自改,重点整治用火用电、易燃可燃装饰装修、防火分隔、安全疏散、应急通讯等问题,进一步明确各级管理责任,强化源头管控。对发现的问题,实行清单管理,限期销案;达不到消防安全条件的,一律依法查封、关停或取缔;构成重大火灾隐患的,一律挂牌督办。(责任单位:经发办、应急办、各社区)

2.抓好特殊对象消防安全风险管控。加强对辖区内快递站的隐患排查工作,对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快递站列入隐患清单,并明确整改责任、措施和时限,限期销案,对场所负责人开展一次“面对面”警示约谈,督促落实主体责任。(责任单位:应急办、各社区、各物业服务企业)

3.抓好新能源领域消防安全风险管控。应急办牵头组织社区和物业管理单位及时制止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堵塞疏散通道、飞线充电等行为,鼓励有条件的住宅小区推动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和充电场所建设,建议有条件的住宅小区运用智能化方式设置电动自行车监控报警系统。对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的,依法予以停用、搬离。(责任单位:应急办、物管中心、各社区、各物业服务企业)

(四)遏制小单位小场所亡人火灾事故

1.建强基层力量。街道鼓励有条件的小区物业管理公司建立居民小区微型消防站,添置消防救援设备,组建应急救援队伍。社区持续完善微型消防站建设,定期检查、更换、添置必备设备,确保能使用能应急。建立街道、社区、小区联勤联训联战联调机制,探索将小区微型消防站、社区微型消防站纳入街道统一管理、统一调配使用。(责任单位:应急办、各社区、各物业服务企业)

2.强化隐患整治。加强对小微企业、群租房、“多合一”场所、老旧小区持续开展消防安全检查,重点整治防火分隔不到位、违章搭建、违规操作、违规住人、违规用火用电取暖、违规储存使用易燃易爆危险品、员工自防自救能力不足等突出问题。对存在严重隐患问题的,依法给予停产停业、停止使用等行政处罚、采取临时查封等措施。(责任单位:应急办、经发办、规建环办、各社区)

3.加大执法力度。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赋权和委托执法机制,对发现的消防违法行为严格给予停产停业、停止使用等行政处罚。对屡教不改的单位和企业,联合区消防救援支队和辖区派出所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切实形成工作合力。(责任单位:应急办、各社区)

4.强化消防宣传。围绕“落实消防责任、防范安全风险”主题开展宣传活动。社区利用巡逻车滚动播方式和小区利用“小喇叭”方式滚动播放消防预警提示。社区组织网格人员、物业单位开展“敲门行动”,上门入户宣传消防常识,提高居民消防意识,引导群众自觉开展“三清三关”。利用公共场所、沿街门店的LED显示屏等滚动播放消防安全知识。对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居住场所,结合邻里守望、帮扶关爱行动,建立紧急情况下社区安全疏散互助机制。(责任单位:应急办、民政社事办、各社区)

(五)做好重大活动重要节点火灾防范。

1.落实重要节点严格管控措施。要针对在圣诞、元旦、春节、元宵节等节日期间,提前发布针对性消防安全提示,对群众性活动举办场地进行消防安全检查,紧盯临时设施搭建、电气线路敷设、烟花燃放、祈福祭祀等环节,督促落实防范措施。重要节日和重大活动期间,要分时段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指导,加强值班值守,在重点场所和部位前置巡防看护,做好应急处置各项准备。(责任单位:街道有关科室、各社区)

2.压实重大活动消防安保责任。在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全国和全市“两会”等重大活动期间,加大消防安全检查,开展风险研判和预警,提前做好应急预案,加强值班值守,确保在重大活动期间不发生重大安全事故。(责任单位:街道有关科室、各社区)

四、工作步骤

(一)部署发动阶段(20211130日前)。结合实际,制发方案、召开会议,进一步明确职责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广泛发动、部署到位。

(二)组织实施阶段(2021121日至2022325日)。街道有关科室、各社区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加大消防安全检查和消防宣传教育力度,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责任措施落实。

(三)总结验收阶段(2022326日至331日)。街道要组织检查考评,总结经验做法,固化工作成效,进一步健全完善火灾防控工作机制。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街道有关科室、各社区要深刻认识做好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担负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层层抓好组织实施。要加强指挥调度,逐级压实责任,定期研究工作,协调解决重大问题,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取得实效。

(二)精心组织,狠抓工作落实。街道有关科室、各社区要明确时间节点,每月分析研判,适时召开会议进行调度,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有力推进。既要认真抓好方案明确的5项“重点任务”,还要结合辖区、行业实际抓好“自选动作”,紧盯消防安全薄弱环节和火灾高风险对象,组织开展针对性火灾隐患排查治理和消防安全能力提升行动。

(三)统筹结合,确保工作成效。街道有关科室、各社区要将冬春火灾防控工作与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2021年度重点工作、国务院消防工作考核迎检结合起来,全面盘点和梳理各项重点任务进展情况,严格把握时间节点,倒排工期、集中攻坚,全力确保年度刚性任务如期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