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九龙坡区人民政府石坪桥街道办事处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石坪桥街道办事处 > 镇街信息

石坪桥街道多措并举强化失业人员帮扶

日期:2020-05-21

石坪桥街道公共服务中心积极贯彻失业保险金“畅通领、安全办”精神,优化服务,主动宣传,积极推动线上申办失业金待遇,让符合条件的失业人员在特殊时期方便快捷的得到生活保障,稳定就业信心。

一是靠前服务,主动宣传。及时梳理线上申办失业登记及失业保险金操作流程,制作宣传展示牌,并设置工作窗口,主动向劳动者宣传失业保险相关政策红利;利用工作QQ群、微信群、企业群、朋友圈等网络渠道,及时分享申办流程及办事指南,有效解决失业保险政策宣传落实的“最后一公里”,让更多失业人员知晓并享受政策。

二是开通电话热线服务,及时做好政策咨询及解答。针对不便到现场办理又不熟悉网上操作的失业人员提供电话帮扶服务,然后点对点发送短信、微信等方式将操作指南告知申请人,帮助符合条件的人员及时申办。真正实现让“数据跑路”替代“群众跑腿”,极大便捷群众办事,助力疫情防控常态化开展。

三是精简凭证,优化线下经办服务。严格落实上级要求,精简现场申办资料,畅通办理,只需本人出示身份证或社保卡即可申办失业保险金业务,不需出具终止或解除劳动关系证明或失业登记证明材料,全程由工作人员通过系统信息比对、验证后即可一次性办结,让符合条件的失业人员应发尽发,应保尽保。针对不符合申领条件的,绝不“冷硬横推”,热情耐心做好政策解释工作。

通过线上线下双驱服务,有效强化失业人员帮扶。1-5月,辖区约160人成功申领失业金待遇,其中约60人由线上申领,及时保障了辖区失业人员在特殊时期的基本生活,为促进再就业坚定了信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