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九龙坡区人民政府石坪桥街道办事处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石坪桥街道办事处 > 镇街信息

石坪桥街道:党建引领公益行,共治共享惠民生

日期:2023-05-25

近年来,石坪桥街道党工委秉持“党建引领、筑梦公益”的工作理念,创新“党建+公益”模式,积极搭建公益服务平台,整合资源、凝聚各方力量,通过零工市场、帮扶“一老一小一困”的阳光基金、“星期二·公益集市”等方式开展特色服务,全力解决群众烦心事,以志愿服务让基层治理变得更有效、更有趣、更精细,打造党建引领公益服务“一子落”治理“满盘活”新局面。

党建力量赋能零工市场

加强对新兴就业群体、灵活就业群体的就业需求和企业、居民的临时用工需求关注,街道党工委、冶金村社区党委以需求为导向,在全区率先以“本地企业就近用工,本地居民就近就业”的“双本”就业机制为抓手,专门打造的后街零工市场,搭建供求双方对接平台,实现精准对接。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冶金村社区党委指导成立了零工市场党支部,健全“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零工市场党支部”上下贯通的党建工作链条,由街道党工委指导并争取上级资源链接优质企业,社区党委选派党建指导员,定期到零工市场进行党的工作的宣传和引导,与零工市场党支部共同打造“红色灯塔-老胡驿站”党建品牌,成立“红色服务团”,充分整合辖区人才就业、市场主体、能人贤士资源,提供咨询登记、就业指导、推荐就业等服务,把社区部分就业服务落户到驿站。为更好的做好服务,街道、社区联合市场管理方升级“暖新驿站”,配置折凳、水杯、药品、微波炉等贴心装备,让“零工”们的经营得更舒心、便捷,以实际行动把“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落到实处,为解决灵活就业人员就业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组织保障,助推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

党建引领增效阳光基金

坚持党建引领创新基层治理,以“党建+慈善”工作为抓手,以“全科雁阁”党支部特色自治项目为指引,创新“邻聚力”工作法,动员社区居民、爱心企业、公益人士等,通过线上、线下募集,聚力打造“幸福家园·阳光小站”公益项目,聚焦困难群众服务需求,以实施慈善帮扶项目为载体,建立社区阳光基金民生台账,发挥基层首创精神,引导慈善互助公约,推进民主协商共治共建,持续深化社会工作、志愿服务、公益慈善融合发展,一套集“党建引领、居民提议、社区倡议、机构组织、专业实施、社会监督”的公益服务体系逐步形成。近年来,街道构建“1768”(谐音)一起来吧·活力自治·共建共享发展理念,搭建“一基金两基地”综合服务平台,以“社区阳光基金”为牵引,依托社会组织孵化基地、青年就业见习基地,号召不同区域、领域的爱心组织和人士积极参与公益志愿活动。今年来,街道深化横街社区党委“三合一化(岗位综合、管服结合、资源整合、信息化支撑)”建设试点,以“党建+政务+商业+公益”模式多元叠加供给,在党群服务中心统筹推进12个公益空间运营管理,为阳光基金持续造血赋能增效,目前,汇聚爱心企业资源35个,联动爱心人士200余人,累计募集资金达200余万元,链接爱心物资近100万元,街道社区阳光基金在民政部“五社联动·家园助力站”——社区基金助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合作项目中撬动社会慈善资源(金)排名全国第一,多元主体参与社区治理模式日益完善。

红色服务实现公益互助

积极推进党建引领下的社区“公益认领”,通过1+7+N服务形式,以“广泛参与”和“协商共治”为核心,探索建立互助、互联、互动、互惠的自治模式,开办全市首个“星期二·公益集市”,通过举办公益展播、义捐义卖、社工宣传等慈善公益活动,搭建社会各方参与公益慈善和社区治理的平台,整合联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妇女微家、社区社工室、爱心商家、居民志愿者、学校师生等公益资源,实现大党委下社区服务共建共享和志愿服务常态有效化推进。7个社区每月承办一场“公益市集”,募集善款捐入社区阳光基金互联网公益平台“乡村振兴·社工同行”项目,以定向帮扶辖区“一老一小一困”群体。目前已开展“向阳花开·益起童行”“一米阳光·又见冶金”等星期二公益集市3期,120余个公益摊位、80余家次爱心单位共同“解锁”社区公益新模式,筹集爱心捐款1.3万元。最近一期星期二公益集市以“一米阳光·又见冶金”为主题,汇聚了冶金村三村便民市场30余家爱心摊主,其中不乏受过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市场管理方帮助的摊主,他们想以义卖的形式传递爱心、反哺公益。社区党委引导爱心商家在经营过程中自愿将营业额的10%-100%比例区间捐赠进入阳光基金。然而,所有商家都将当天全部的收入捐赠了出去,而且一部分因名额限制未能来集市现场的商家还自发组织了捐款,希望能帮助到有困难的左邻右舍。党建引领公益服务以小举措激活大能量,形成社区公益生态良性循环,将居民纳入基层治理力量、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大局,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主体由一元向多元转变,手段由单一向多重转变,内容由单薄向丰富转变,进一步让党的惠民政策走进群众“心窝里”、落到群众“口袋里”,让民生幸福看得见、摸得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