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九龙坡区人民政府石坪桥街道办事处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石坪桥街道办事处 > 焦点图片

石坪桥街道:中华慈善总会“慈善幸福家园”项目拟落地实施

日期:2021-03-26

3月23日,安徽省政协原副主席、中华慈善总会高级顾问李宏塔,中华慈善总会荣誉副会长、幸福家园村社互助工程总负责人徐镱轩等一行到我街道考察调研“幸福家园”村社互助工程。重庆市市慈善总会副会长艾永玲等、市民政局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处处长周思颖、市社会救助基金会秘书长韦荣、九龙坡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谢嘉、区民政局、区慈善会、街道相关领导参加调研。

“幸福家园”村社互助项目是中华慈善总会与民政部指定的慈善组织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公益宝”合作,利用合法的公开募捐资质,构建的一个服务全国广大社区通过互联网开展慈善活动的平台型慈善项目。由中华慈善总会联合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慈善会共同发起,为全国所有行政村和社区设立可以独立筹款的村社互助基金,实现社区链接社会资源筹款,社区志愿者队伍注册,社区志愿者积分统计和兑换,成为社区社会组织、自治组织和志愿者开展公益慈善活动的重要支撑,是慈善事业推动基层社会治理,融入国家现代化治理体系建设的重大创新。

街道将结合调研精神,围绕“五个一”措施,做实民生实事、做活“五社联动”、做大民政格局。

搭建一个综合平台,围绕“慈善幸福家园”建设,完善好“一基金两基地”综合平台,联动辖区各类慈善公益资源,围绕社区发展赋能、民主法治示范、自治互助救助等,聚力打造一个集资源整合、项目支持、赋能培育、扶贫济困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资助型慈善平台。

运行一套工作机制,将聚焦自治互助众筹,提升全市首个社区社会组织服务联盟作用发挥,规范建设7个社区社会工作室,发挥稻草援助基金、扶危纾困基金、社区阳光基金杠杆撬动作用,因地制宜打造N个邻里互助“睦邻氧吧”,努力形成“1+7+N”社会组织孵化、志愿者队伍培育、慈善公益联合劝募的工作机制。

激活一池公益春水,坚持因地制宜、协调八方的资源共享发展思路,发挥好“重庆市慈善总会·九龙坡区石坪桥街道社区阳光基金”、重庆市社会救助基金会(西南大学)心理健康服务“春和计划”、市级精神障碍社区康复试点服务等慈善救助帮扶项目作用,通过“公益+市场”营运模式,调动辖区各企事业单位、新经济组织、各类民间协会团体的参与积极性。

培育一批志愿队伍,围绕扶危纾困、养老照护、社区治理等方向,重点培育一批公益服务志愿队伍,孵化培育辖区的各类社区社会组织,引入专业社工机构,并开展业务指导、场地支持、能力提升等活动,努力解决公益人才短缺、项目质量提升、资源搭建等实际困难。

回应一方群众需求,依托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点)社会化运营、社区公益空间“睦邻氧吧”打造,推进慈善关爱融入社区教育,聚焦群众需求开办好“关爱中心”,因地制宜设置好慈善“品质课堂”。整合社区各类公益资源、服务机构,倡导慈善参与社会治理,持续开展“e爱空间·阳光相伴”网上众筹项目,启动精准实施一批邻里互助、扶危济困等特色项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