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九龙坡区人民政府石桥铺街道办事处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石桥铺街道办事处 > 镇街信息

石桥铺街道突出“三个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升温”

日期:2021-06-19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石桥铺街道聚焦“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要求,精心谋划组织,坚持问题导向,项目化管理,挂图式推进,学深悟透做实、活化学习载体、注重统筹结合,街道党史学习教育取得阶段性成效。现将活动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在学深悟透上做实功,推动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一是品读“原味”,修炼内功打造“理论课堂”。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对标对表主要任务逐一分解,明确工作举措、完成时限和责任部门,以清单化、条目化方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开展。坚持党史与四史同学、贯通学,组织党史集中学习15次,党工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6次,按计划、有目标、分阶段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配发理论知识书籍,编制学习计划表,开展“一把手”讲主题党课、开设党史读书班、学习研讨会等研究交流活动,学习教育内容形式多样化。是增”,现场感受巧用“体验课堂”。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以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为主要形式,主动把党史党性教育、党建文化搬出课堂,组织全体机关和社区党员干部分批到烈士墓现场开展观摩体验,通过重温入党誓词、阅读红色经典书籍、讲主题党课、撰写心得体会、“政治生日”等活动,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在重踏先烈的历史足迹中实现心灵升华。邀请市委党史研究室周廷勇副主任等专家、教授、身边先进人物走进机关、社区、学校、企业开展宣传宣讲活动,组织“六进”民生宣讲62场次,让党的创新理论和身边鲜活典型“飞入寻常百姓家”,拉近理论宣讲与群众的距离。三是丰富“鲜味”,拓宽渠道设立“移动课堂”。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志愿服务岗、“梦想课堂”等活动阵地,灵活运用红色套餐”、“学习套餐”、“民生套餐”等多种方式,用快板、舞台剧等多种具有特色的表演形式,深入基层一线,走进院坝,进行“面对面”宣讲,开展送红色丛书、红色电影进社区32场次。同时,借助学习强国、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设“云党课”“微课堂”“我的入党故事”企业微党课,把党史学习阵地从“线下”搬到“云端”,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利用沿街LED屏、建筑围挡、T型牌等宣传载体,更新党史学习教育宣传标语、公益广告200余条。在市、区级主流媒体和自媒体平台报道街道各类新闻线索11篇。

二、在活化载体上出实招,推动学习教育有声有色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街道坚持把“办实事、开新局”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精心策划开展“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系列活动,指导基层党组织运用四事工作法,健全四级平台,设置网格党支部或党小组,将党员服务下沉网格为群众办了一批又一批好事和实事,引领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

一是关爱银发行动,针对老年人群体,在6个社区探索“医养融合+创新养老”融合模式,深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3+X”改革创新辖区宏善养老被评为全国养老十大品牌和全国医养结合十大品牌打造全市首个老年助浴示范点,“助浴快车”项目得到中央电视台《夕阳红》栏目专题报道;全年为辖区老人提供义诊进家、送餐到家、助浴上门等服务600余人次二是关爱未成人成长行动,针对中小学学生群体,助力教育资源发展,全力服务石新路小学扩建项目,助推彩云湖小学分校落地辖区;开展全民阅读进校园赠书活动,向辖区6所中小学赠送价值6万元的精品书籍,营造“全民学党史、全民读好书”的浓厚氛围;开展“冬日阳光温暖你我”行动,收集并实现了21个小朋友的新年愿望。三是关爱退役军人服务保障行动,针对退役军人群体,全面提升退役军人服务保障质量,中军骄·雨林退役军人双创基地接受国家退役军人事务部调研视察并给予充分肯定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被区推荐为全国示范型服务站四是关爱弱势群体温暖行动,针对残疾人、失独家庭群体,在全区率先建立计生特殊家庭“一对一”帮扶制度,拓宽帮扶形式,畅通政府-群众关爱桥梁;用好用够用足街道“稻草援助基金”,全年帮扶困难群体5.6万元五是关爱失业群体再就业行动,针对失业、创业群体,以创业带动就业为主线,创建全区首个就业创业示范街,解决503名居民就近就业;联动建设银行“创业者港湾”项目正式落地街道,有效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发展问题;创新社保就业服务“一次都不跑”便民服务,设立“社保就业服务党员代办点”,切实解决群众办事堵点。六是关爱普通群众便民行动张坪社区警务站作为全市城市派出所警务勤务机制改革试点顺利通过验收,得到胡明朗副市长充分肯定;警务站为快速出警、调解化解矛盾纠纷提供有力支持,同时引入智能化一体机器,交通违章处理、身份证或户籍办理、出入境申请、驾驶证到期体检更换等均可在社区实现,居民办事更为便利。七是关爱先进群体致敬行动,针对各行各业的先进典型开展“寻找最美的你”系列先进典型评选活动,评出身边好人15名,文明共建单位10家,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增强学习教育的实用性和针对性组织慰问全国见义勇为司机王世红、重庆好人刘跃东,树立尊崇、关爱、争当道德典型的良好风尚,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深落实。

三、在统筹结合上求实效,推动实践活动走深走心

一是敞开“大门”问需求。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指导方案》,明确领导班子带头深入社区调研机制,聚焦突出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举措通过召开院坝会、蹲点式调研、微信公众号“老杨在线”和设置意见箱等方式,通过“开门问计”收集意见问题115个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车库改仓库、交通不畅、市容市貌等问题开展重点专项调研,形成《石桥铺街道城市更新分析报告》等分析报告8篇。二是建立“清单”惠民生。围绕“服务企业促发展”、“稳定就业强保障”、“改善民生添福祉”、“特别关爱送温暖”“靓丽家园抓整治”“和谐稳定保平安”等7大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建立“7+20”(7大行动+20项举措)任务清单,明确责任科室和完成时限,台账式清单化逐一销号,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走实”更“走心”。三是紧问题”抓落实。聚焦疫情防控架构冬春三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加强防疫知识宣传。目前,街道首剂接种49765人次,累计接种79102人次首剂接种人数位列全区第三;聚焦企业发展,为商会提供资金支持,持续开展走访活动,点对点、面对面收集并解决企业问题123个;聚焦交通乱象,推进朝阳路市政设施、交通安全设施建设,辖区交通秩序明显好转聚焦国卫复审立足重点场所、重点地区、重点问题,组织开展专业市场及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噪音扰民问题专项整治等多项专项整治行动,城市形象明显改善;聚焦垃圾分类,立足提升居民参与垃圾分类行动自觉,基本完成垃圾分类目标任务。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前一阶段,我街道认真对标对表,高质量落实“规定动作”,高标准谋划“自选动作”,推动街道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下一步,我们将从“畅通学习通道、开展主题活动、为群众办实事”三个方面着手,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化落实。一是多维度叠加,在丰富学习手段上下功夫。采取“线上+线下”、“理论+实践”的方式,通过微信群微课堂、线上网课直播、线下集体学习,多维度、多形式、全覆盖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确保学实、学懂、学通;抓住区政协九龙文史编撰契机,深度挖掘街道文史资源,将街道的人文历史贯穿于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在历史发展历程中在名人前贤的历史建树中汲取精神力量二是多角度设计,在开展主题实践上下功夫。开展好“两优一先”评选表彰活动,激发身边人见贤思齐,择善而从举办好“永远跟党走·逐梦新时代”文艺汇演、“诵党史经典 庆百年华诞”诵读比赛“晒幸福生活”摄影巡展等庆祝建党100周年相关活动三是多付诸行动,在为群众办实事上下功夫。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当前疫情防控、建党100周年大庆、国卫复审、垃圾分类、安全稳定、民生保障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切实将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放在首位,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做到学以致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