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九龙坡区陶家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陶家镇人民政府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履职依据 >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07709320298K/2021-00024 [ 发文字号 ] 陶家府〔2021〕152号
[ 主题分类 ] 农业、畜牧业、渔业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九龙坡区陶家镇
[ 成文日期 ] 2021-11-19 [ 发布日期 ] 2021-12-02

重庆市九龙坡区陶家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陶家镇大溪河禁渔护渔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的通知


重庆市九龙坡区陶家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陶家镇大溪河禁渔护渔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的通知

相关村(社区)委员会,各相关部门:

根据区长江流域禁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区河长办公室联合印发的《九龙坡区长江禁渔护渔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九龙坡长禁办20215号)等文件精神和相关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现将《陶家镇大溪河禁渔护渔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重庆市九龙坡区陶家镇人民政府

20211119

陶家镇大溪河禁渔护渔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十年禁渔”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长江流域禁捕有关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2021号)以及市、区关于长江流域禁捕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进一步规范网格化基层禁渔护队伍建设,实现长江“十年禁渔”任务目标,有效保护我渔业资源和水生态环境,结合我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基本原则

按照政府总体部署、村居部门具体实施”的原则,以落实大溪河陶家镇段岸线日常巡查监管、垂钓秩序规范、“三无”船舶清理等属地责任为核心,以各部门和村社、志愿者为基础,按上级相关文件要求充实必要的人员及装备,承担禁渔护渔日常巡查监管和协助渔政执法取证任务,建立陶家镇大溪河禁渔护渔网格化基层管理队伍(以下简称护渔队伍),为我全面完成长江十年禁渔目标任务提供保障。

(二)工作目标

完成大溪河陶家镇段沿线4村(社区)禁捕水域网格化划分我镇禁渔水域24小时有序监管,实现长江“十年禁渔”任务目标。

(三)覆盖范围

1条已整体纳入长江流域十年禁渔范围的天然河流大溪河陶家镇段,长度9.9公里。

二、运行方式

(一)建立网格化管理体系

镇政府镇长为一级网格的第一责任人,牵头组织实施清理整治非法捕捞工作责任,责任范围为大溪河陶家镇段禁捕水域。分管农业副镇长为一级网格员,统筹全镇禁捕工作,具体由镇农业服务中心统筹协调镇派出所、镇市场监管所、各村(社区)等部门和单位落实禁捕工作各村(居)民委员会主任是二级网格的第一责任人,负责本村(社区)范围内的所有禁捕水域,组织本村(社区)党员、村民代表、小组长、社区干部、志愿者、巡护人员等为二级网格员。

(二)分配网格化管理任务

一级网格员负责及协助辖区内和上级交办的本辖区禁捕工作、“三无”船舶监管、市场整治,开展禁捕政策宣传,规范垂钓行为,落实涉渔维稳及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排查消除非法捕捞风险隐患,指导、监督、考核村(社区)二级网格开展禁捕管理网格化工作;二级网格负责本辖区禁捕政策宣传、日常巡查、走访摸排、信息收集、群防群治及上级交办事项等工作。发现涉渔违法违规行为及时劝阻,做好记录并上报有关部门查处。大溪河陶家镇段禁捕水域所辖河段各级河长,要切实履行河长责任,将非法捕捞纳入日常巡河重要内容,督促各级网格做好非法捕捞清理整治工作。

(三)增强网格化巡查监管频率

一级网格对网格内水上、市场、餐饮场所和捕捞工具生产、维修、销售等场所每月至少开展一次暗访督查全覆盖。二级网格对所涉村(社区)要每周至少开展一次涉渔走访摸排全覆盖。高发多发水域要增加巡查频次。巡查中发现的违法行为和隐患情况,应及时反馈相关责任部门予以查处或组织排除,并记录归档。大溪河陶家镇段各级河长要积极开展巡河履职,及时排查责任河段非法捕捞行为,镇级河长每月巡查不少于一次,村(社区)级河长每周巡查不少于一次。

三、工作职责

(一)村(社区)按照各自管理的岸线长度综合评估,建立村(社区)自己的队伍作为二级网格员网格员要切实做好辖区江河岸线的24小时巡查监管、三无船舶清理、垂钓秩序规范等护日常监管工作,发挥好基层宣传员、劝导员、情报员、劳务员作用;及时劝导非法捕捞、非法垂钓行为;配合区、镇级相关部门开展渔政执法工作,为打击非法捕捞,规范垂钓秩序提供有力支持。

(二)人防与技防相结合结合执法监管中的重点区域,利用好渔政视频监控系统,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发挥装备的作用及时发现违法、违规行为迅速出动队伍,提高护队伍专业能力。

(三)广泛开展禁渔宣传。镇、村(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通过各种形式的广泛宣传,并在各个辖区主要位置安装警示标志、标语,让辖区广大市民群众知晓长江禁渔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增强市民群众守法意识和保护渔业资源环境的自觉性,形成共识和合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使禁渔观念深入人心。

、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属地责任

村(社区)要根据本方案并结合各自辖区实际,制定具体实施工作计划,明确责任分工,确保护队伍建设有效,提升岸线日常巡查监管能力,适应辖区大溪河禁捕日常巡查监管需求,确保禁渔护工作收到实效。各村(社区)禁渔护工作纳入河长考核内容。

(二)强化财政预算,落实运维保障

结合禁渔护工作要求,将各村(社区)队伍工作经费等纳入级财政预算,确保满足日常工作需要。

强化统筹推进,严格工作督导

坚持上下联动、相互配合,结合河长制工作召开禁渔护渔工作会议;将禁捕水域网格化管理情况纳入村(社区)相关绩效考核指标体系,与打击非法捕捞等重点工作同向发力、同步推进、常抓不懈。镇相关部门加强网格化管理工作开展状况的督促指导。

重庆市九龙坡区陶家镇党政办公室             20211119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