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九龙坡区人民政府谢家湾街道办事处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谢家湾街道办事处 > 焦点图片

谢家湾街道开展“我们在一起”长者手工互助小组活动

日期:2020-07-10

在前期走访中,社工了解到谢家湾街道鹅公岩社区老年人比较多,他们大多数都是建设厂的退休工人,退休后社交范围也大大缩小。他们普遍存在娱乐活动比较单一、缺乏子女的精神关爱、缺乏安全感等困境。基于此原因,2020年6月8日至7月6日,谢家湾街道老年社工项目社工(春语社工)在谢家湾街道鹅公岩社区开展“我们在一起”长者手工互助小组,整个小组活动共开展6节,共计服务55人次。

小组共设计“让我认识你”、“分享我们的生活”、“我们共同的记忆”、“我们一起想办法”、“我们身边的资源”、“快乐分别”六个小主题。在小组前期,社工通过游戏互动,打破了组员之间的沉默,让组员之间彼此熟悉,消除组员的陌生感和不适感,建立起组员之间的信任感。在小组中期,社工在教授组员手工的同时鼓励组员相互沟通和交流,分享生活的经验,为组员提供一个同辈交流的平台,使他们得到更多的情感支持。同时,组员也积极探讨制作丝网花的技巧,出现问题时社工鼓励组员相互帮助,培养组员间团结互助的精神。在小组后期,通过邀请组员分享展示他们自己亲手制作的手工作品,以此来增强其自信心和自豪感,缓解了他们自身的无用感。

通过组员之间、组员与小组之间及社会环境的互动关系,促进组员在集体中成长,增强组员的自身能力及利用网络资源的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